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泰商业部称美查贸易逆差无碍短期出口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7 10:45:00 驻清迈总领馆经商室

导读:至于长期影响,则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和关注今后阶段对美国贸易的形势,为此会尽快开会加以研究。

  综合泰国媒体4月6日消息,泰国商业部长阿披拉迪女士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签署对16个贸易出现逆差的国家展开调查的命令,其中也包括泰国,商业部将在宋干节前召开专门会议,邀请出口商、投资商包括美国投资者代表一起研究应对措施。但初步评估,特朗普总统的命令在短期内不会影响泰国出口,今年出口增长目标仍维持增长5%的水平。至于长期影响,则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和关注今后阶段对美国贸易的形势,为此会尽快开会加以研究。

  阿披拉迪表示,特朗普总统的命令是否引起危机感,要先看泰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和从美国进口的产品目录,研究如何应对。泰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多数为中间产品,即美国生产商进口后会进一步进行加工成成品。但泰国对美国也有一些投资,例如食品加工、虾养殖等。还要关注今年4月美国将公布的侵犯智能产权保护黑名单国家目录,目前泰国被其列为特别关注国家目录(PWL),同时也相信美国会考虑全面和会想到国家友好关系的因素,毕竟泰国与美国在贸易、投资、教育、社会、科学技术和其他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以及正磋商建立战略伙伴式关系,对发展中的泰国来说,美国的科研成果和其他发达的技术都可帮助泰国。

  国家贸易政策与策略办事处负责人苹察诺表示,美国总统的命令并未明确指出要展开调查的国家名单,泰国对美国贸易虽然顺差列第11位,顺差价值180亿美元,应会被列入其调查的对象,但承认此消息让泰国产生担心,毕竟美国是泰国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

  法政大学工商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素提功表示,泰国对美国贸易有约180亿美元的顺差,特朗普总统发出上述命令,表明要对付哪些国家。估计最后特朗普总统会与对美贸易有顺差的国家逐个对话,以为美国换取贸易利益。对于泰国可以将出口和进口的产品目录与其交涉,让贸易对双方有利,可能泰国要考虑从美国购买飞机和武器等产品。

  素提功表示,特朗普总统虽然发话了,但实际上操作并不容易,其进行实际操作的可能性也值得怀疑。毕竟特朗普总统曾夸口说过数件事情,但最后也无法付诸实施,因不获美国国会批准。但如果特朗普继续对中国实施贸易壁垒和对贸易顺差国家采取措施,则对泰国出口肯定带来影响,如外国在泰国投资生产制造的工业产品,如硬盘、汽车等就会受到影响。不过,现在特朗普只是口头上说,可能只是口头恐吓,还未有具体的动作,因此可以先观看形势的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