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争而不战”或成中美贸易首选项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2 10:56: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在全球经济萎靡叠加政治不确定性上升的大背景下,似乎贸易保护主义的次优均衡成为多数国家的选择。

  作者:何诗霏

  “从三方面看,中美展开全面贸易战的条件并不具备。一是总统签署贸易战行政令可能受阻;二是中国出口在短期仍难以被替代;三是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导致贸易保护压力边际下降。”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专题报告如是分析。

  盘古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萎靡叠加政治不确定性上升的大背景下,似乎贸易保护主义的次优均衡成为多数国家的选择。加入WTO之后,中国代替日本、台湾省等亚太经济体成为工业品外包生产重地,这是美国对中国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也是美国将中国列为贸易保护重要靶向的理由。不过,盘古报告认为中美之间全面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中美间贸易之争的研判,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明进一步解释道,中美之间发生全面贸易战的概率很小,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判断。

  特朗普总统签署贸易战行政令可能受阻。张明说,美国的政治体制和制度使得特朗普的“百日新政”面临一定程度的制约。特朗普力图推动的6项措施和7个方案面临两类选择:一是经国会投票审批通过,但耗时较长;二是签署行政令,不用顾及国会及内阁,但若遭到国会和内阁的强烈反对,可能遭遇阻挠甚至被弹劾。

  目前来看,在移民禁令、修建美墨边境墙和开发能源监管上,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主流意见相对一致,但在贸易保护、废弃奥巴马医改法案和边境税收等政策上,双方仍存在分歧。即使特朗普想通过签署总统行政令而快速落地贸易保护政策,其内部团队在对外贸易方面的意见也不完全统一。总体而言,持贸易保护观点的成员在特朗普内阁和对外贸易决策团队中占据主流,比如美国贸易代表、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总统首席战略专家等都是贸易保护派的支持者,并且有一定的排华态度。而国务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则反对贸易保护,但三人的对华态度亦不尽相同。

  中国出口在短期内仍难以被替代。张明指出,从贸易份额和增长速度两方面来看,中国对美出口在短期内仍然难以被替代。从日本对美出口被超越的速度来看,中国被替代的威胁远非一步之遥。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近来整体对美出口增速超过中国,但从体量上看,美国自中国的进口额仍然接近三倍于其对上述六国,因此短期内指望东南亚国家快速替代中国出口并不现实。

  从产业类型来看,中国的中低端制造业有望由于成本原因逐步向东南亚迁移,但资本密集型及技术密集型行业优势犹存。张明指出,在中国对美出口的主要商品中,仍然存在大量加工贸易产品,比如部分高科技产品,包括电子设备、计算机等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商品。因此,要对中国实施全面贸易战,特朗普也需要考虑外溢性及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系,其行动或有所顾忌。

  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导致贸易保护压力边际下降。张明表示,2016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经济有所企稳,2017年有望进一步复苏,这可能带来全球贸易的周期性改善。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回升势头明显,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情况下,尽管经历了退欧等黑天鹅事件,欧元区和英国经济表现超出预期,日本经济也持续增长。新兴经济体中,中国2016全年实现了平稳增长,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反弹,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回暖,此前陷入衰退的俄罗斯和巴西等国也有望重回正增长。在经济全面周期性复苏的背景下,全球制造业景气度提升有望支撑国际贸易增速企稳,在此情形下,贸易保护主义的非理性会进一步凸显。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