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贸易战不会有任何受益方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22 8:16:00 中国经营报

导读: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宣誓上任。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宣誓上任。自从美国大选开始,这位新总统的对华态度和政策主张就引发了巨大的争论。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声称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而就在其就职前,美国商务部1月18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硫酸铵存在倾销行为。中美“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

  不久前,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宣布将在白宫成立一个新机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并任命经济学家纳瓦罗(PeterNavarro)为该委员会主席。而特朗普亲手挑选的贸易团队中的许多高级官员人选都是对华贸易的强硬派。

  正在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美国候任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则称中国是全球“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大型经济体,而特朗普的亲信助手斯卡拉穆奇则在达沃斯论坛上称“可能赢得对华贸易战”。

  种种迹象显示:中美双边关系似乎有可能进入一个不太美好的时代。1月18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2017中国商务环境调查》表明,尽管大多数企业都认为良好的双边关系有利于企业,但是只有17%的企业认为双边关系将有所改善。中国美国商会政策委员会主席罗斯(Lester Ross)表示,对于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采取的经济贸易限制措施,中国政府正在评估,并且已经在一些领域,例如针对出口中国的农业副产品DDGS(酒糟蛋白饲料)的新关税将比之前的决定更高,还有其他调查也很可能会启动。

  在华美国企业基于自身利益考量,希望能有一个有利于双方的、基于互信的关系。中国美国商会称,将于2月初访问华盛顿,和特朗普新政府的高官表达在华美国企业的诉求。中国美国商会新上任的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阐释了对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展望,和在华美国企业的诉求。

  中国仍需进一步开放“负面清单”

  《中国经营报》:我们注意到,今年的调查没有关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的问题。去年的报告称,大多数美国企业希望BIT能在2到3年内签署。你对这一点仍然乐观吗?

  蔡瑞德:去年绝大部分调查对象(超过80%)都认为BIT会有助于美国在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今年没有对此调查并不是因为对BIT失望。我理解的是,中国提交的负面清单还有距离,现在已经有了30多轮谈判,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如果中国的负面清单没有更多开放的话,我想可能谈判不会有进一步的进展了。当然后续谈判取决于很多条件,比如特朗普政策团队的决定,比如新贸易代表,比如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这是很复杂的事情。

  《中国经营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的发言主张促进全球化和鼓励自由贸易,但是美国在达沃斯的代表对中国的市场开发有诸多指责,甚至表示美国“可能赢得贸易战”。如果真的发生贸易战,将可能产生怎样的影响?

  蔡瑞德:习近平主席这次在达沃斯和去年在G20会议上的演讲,都表示中国支持全球化和开放市场,我们欢迎这一主张。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促进开放、私有化、自由化、市场化的改革。全球化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融入全球化已经三十多年了。但是,对于自由贸易的定义,两国尚有分歧。美国商品市场和投资领域已经开放了很多年,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商品和投资都是敞开的,开放程度大于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

  美国在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代表,将在特朗普新政府中占据重要职位。就他个人的发言,我想不同人有不同的意见。双边关系非常复杂,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