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英脱欧后 泰国出口增长维持5%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30 11:36:00 泰国世界日报

导读:今年出口增长目标仍维持5%不变,预测英国脱离欧盟(Brexit)的影响不大,相关单位正在密切关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发展。同时,估计也不会泰国与英国、泰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区协议(FTA)谈判产生影响。

  泰国商业部长强调,今年出口增长目标仍维持5%不变,预测英国脱离欧盟(Brexit)的影响不大,相关单位正在密切关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发展。同时,估计也不会泰国与英国、泰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区协议(FTA)谈判产生影响。

  商业部长阿披拉迪表示,尽管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坦承英镑贬值导致泰国出口商品涨价,恐使对方降低订单数量,但是评估其对泰国造成的影响有限,而且主要造成心理效应及短期影响。国际贸易谈判厅及其他相关单位将密切关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进展,预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获得总结,所以商业部不会下调目标出口增长率,决定维持5%不变。

  商业部较早前与府治级别的商业办事处召开会议,督促后者如期执行原定计划,配合官方连续各地区农产品及工业品贸易的政策,并且加紧控管知识财产侵权问题,特别是边境贸易地区,官方需要进行实地考察及与经营者沟通,扶助经营者转投其他产业。

  商业部统计数据显示,累计今年首5个月出口总价值为869.91亿美元,下降1.9%。前三大出口市场依次为美国的96.15亿美元,同比减少2.51%;中国的88.18亿美元,同比下降7.67%;以及日本的84.47亿美元,同比略微滑落0.3%。

  国际贸易谈判厅长诗丽娜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结果得出后,还要有两年时间进行实际操作程式和手续,但估计不会对贸易谈判协议,即泰国与英国、泰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区协议(FTA)谈判产生影响。

  诗丽娜还指出,泰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区协议谈判目前还在双方工作人员级别的接触和沟通阶段,欧盟理事会还未正式与泰方启动谈判,要等泰国的新宪法正式颁布。而东盟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区协议谈判,在此前谈判中断后还未正式重启。

  不过,英国脱欧后在其施行各方面的政策中会掌握更多的自由权,例如英国可单方与泰国展开谈判,并且可立即启动谈判程序,无须先征得欧盟理事会的批准。而欧亚合作框架方面也不应受到影响,因欧亚合作更多的是政治和外交范畴的合作,至于经济领域已经多年没有开展合作了。

  诗丽娜表示,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合作框架下,要看英国脱欧后会如何调整关税政策,如决定把关税提到高于欧盟的水准,泰国出口英国的产品就会受到影响,英国须与泰国谈判如何弥补泰国损失的问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