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5月进出口19个月来首现“双增”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13 15:41:00 经济参考网

导读: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1.2%.进口8471亿元,增长5.1%,这也是我国一年半来进口首次出现正增长。

  时隔一年半,继2014年10月之后,我国进出口5月再迎双双正增长。海关8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1.2%.进口8471亿元,增长5.1%,这也是我国一年半来进口首次出现正增长。贸易顺差3248亿元,收窄7.7%.

  不过,以美元计,5月进出口仍为双降,出口同比下降4.1%,已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进口微降0.4%,降幅明显收窄,创下一年半来最高增速。

  海关数据显示,前5个月合计来看,我国进出口总值9.16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2%,较前4个月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28万亿元,下降1.8%,收窄0.9个百分点;进口3.88万亿元,下降5%,收窄2.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4万亿元,扩大8.2%.

  影响出口的最关键因素——外需仍未恢复,这也显示出口的复苏仍然脆弱,整体难言乐观。海关数据显示,按出口目的地划分,5月份中国向多数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速较4月份有所放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涛也指出,当前我国外需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善。从地区结构上看,对美欧日全面为负,对东亚、金砖国家总体上也不乐观。此外,较高的基数是5月出口继续负增长的另一重要因素。

  相比起出口,进口的表现更为抢眼。5月份多数类别商品的进口量和进口额均有所改善。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指出,5月份,铁矿石进口量增速从上月的4.6%上升至22.4%,原油进口增增速从上月的7.6%上升至38.7%,钢材和未锻造铜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3.5%和18.6%.从进口额来看,铁矿石进口额从上月下降9.8%上升至增长25.9%,原油、成品油、钢材、未锻造铜的进口额降幅也都明显收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口数据回暖可能和资本外流有关。刘涛指出,多数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增速回升是5月进口负增长收窄的重要原因。不过,仅从数据分析来看,近期存在局部的虚假进口贸易迹象。今年一季度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日渐升温,跨境资本流出的冲动再次增强。其中,借虚假进口贸易实现资本外逃成为一条重要途径。从数据来看,2015年5月,中国大陆自中国香港进口金额为7.24亿美元;而2016年5月,这一规模已飙升至24.8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242.62%.而同期中国大陆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其他东亚经济体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仅为4.01%、-6.53%、-6.15%,由此也显示了内地与香港进口贸易中可能存在一定的资金套利型进口贸易,或难以用传统贸易解释的地方。

  宋宇也表示,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资本外流可能导致官方进口数据失真。5月份,自香港进口同比上升了243%,4月份升幅为203%.仅此一项就为5月份整体进口增速贡献了约1.3个百分点。虽然贸易顺差扩大通常会支持本币升值,但是整体汇率压力还是受到资本流动的影响,后者通常波动更大。

  展望三季度外贸形势,先导指数显示仍难乐观。从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的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看,出口订单指数4月、5月连续微降0.1个百分点至50%的临界点,表明当前我国外部需求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善。5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上月回落0.7,也表明三季度出口再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刘涛认为,三季度进口增速也可能出现反复。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可能导致资金套利型进口贸易收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或出现阶段性回调;中国进口商品数量也可能随国内投资需求、库存空间等变化出现波动。

  “总体上看,我国外贸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有了好转的迹象,止跌迹象比较明显,但是彻底打翻身仗还言之尚早。外贸先导指数也出现了下降,这预示未来几个月外贸企业的日子还是不好过。”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