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西藏外贸谋求特色发展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29 11:56:00 国际商报

导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正推动沿边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以及东中西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西藏正成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诸多有利因素在聚集,眼下西藏正迎来外贸发展的新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正推动沿边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以及东中西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西藏正成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诸多有利因素在聚集,眼下西藏正迎来外贸发展的新机遇。

  “有一家西藏的公司短短三天时间就成交了600多万美元,他们的客户比上届增加了不少。”在第119届广交会举办期间,西藏交易团团长次仁扎西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用一个例子说明了西藏企业在第119届广交会上取得的好成绩。

  由于地理位置的缘故,西藏长期以来被贴上了“内陆”“西部”“沿边”等标签。次仁扎西分析说,受区位和其他诸多因素制约,外贸主体能力偏弱、开放型产业竞争力不强一直是西藏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同时,在现实层面还存在两大难题:一是陆路贸易通道不完善、脆弱且建设和修护成本极高;二是对印度的贸易环境比较差,目前仅能开展边民互市贸易。

  不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正推动沿边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以及东中西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西藏正成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诸多有利因素在聚集,眼下西藏正迎来外贸发展的新机遇。

  次仁扎西说,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根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正在从五大方面加快推动外贸发展,开发和做大做强西藏特色产业,提高西藏经济外向度:一是抓边贸。目前已经制定边境贸易的具体任务分解方案,狠抓促进边境贸易发展实施意见的落实。二是补短板。结合国家相关安排和西藏特色,制定自产产品出口的工作方案,出台相关鼓励政策,补上一般贸易短板。三是扩进口。重点推动超市、电商等零售企业扩大尼泊尔消费品进口,发挥口岸转口作用,探索扩大第三国消费品和资源产品进口。四是促便利。通过加强口岸建设等举措,推动进出口贸易便利化。五是挖特色。完善促进政策,逐步建设高原特色农牧产品、藏毯、水资源、藏医药等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逐步培育开放型制造业,重点发展水资源开发,打造“西藏好水·世界共享”品牌。“现在,我们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探索逐步建立面向南亚的、高层级的区域经贸合作开放新体系,促进投资、货物及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培育品牌。”

  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759.53亿元,边境小额贸易额累计实现470.38亿元。“广交会是西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我们非常看重这个平台。”次仁扎西说,西藏交易团在筹展期间专门组织参展企业召开会议,要求精心组织展品,鼓励多带具有西藏特色的产品参展,这也是西藏参展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随着西藏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次仁扎西也希望能够有更多政策趁势扶持,比如进一步增加展位数量、降低西藏企业展位费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