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3月泰国出口恢复正增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29 11:29:00 泰国世界日报

导读:今年3月泰国出口年比增长1.3%,连续第2个月正成长。

  泰国商业部25日公布,今年3月泰国出口年比增长1.3%,连续第2个月正成长。商业部助理部长素逸预测,这是泰国经济释放的良好信号,待投资与旅游两大机制运作起来后,将促使今年全年出口增长幅度达5%的工作目标。

  商业部助理部长素逸透露,3月出口总价值达191亿2450万美元,年增1.3%,为连续第2个月实现正增长;3月进口总价值达161亿5890万美元,年降6.94%,贸易顺差29亿6570万美元。今年首季(1-3月)出口总值达538亿2940万美元,年增0.9%,进口总值达456亿4040万美元,年降12%,贸易顺差81亿8900万美元。

  泰国出口从2月开始转负为正,2月能超常实现10.27%的正增长,是因为其中包含不寻常商品-军械装备,而3月是在正常出口情况下实现正增长,希望这种良好增长趋势能持续。在投资与旅游两大机制相继运作的情况下,目前出口正在开始发挥能效,如果上述机制能同时起驱动作用,泰国出口乃至经济都将平稳增长。

  若忽略石油及黄金,今年3月出口增长幅度达1.4%,因为该月黄金出口增长262.5%,但相关产品和石油出口下降22.7%;同理,若忽略石油及黄金,首季出口则为0.4%负增长。

  素逸指出,出口有复苏趋势,因为3月资本商品进口发生显着变化,转为正增长5.92%,而原材料和半成品进口为负增长11.47%,较2月(负20%)有所下降,将增加对未来出口的积极影响,为此,即使多个单位已下修出口增长预期,但商业部仍可能维持全年出口正增长5%的工作目标。此外,与其他普通出口国持续负增长相比,泰国出口最近两个月已转负为正。

  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事处主任颂吉指出,3月出口正增长,主要体现在汽车行业出口增长2.9%,尤其是客车出口增幅高达80.8%,但面包车和小型货车出口分别下降95.9%和40.1%;电器中以硬盘磁盘驱动器为最,出口增幅达28.1%;珠宝首饰增长43.8%,以黄金为最,增幅高达262.5%;农产品方面,砂糖和大米出口分别增长6%和7.3%。 

  出口呈下跌态势的仍然是与石油相关的产品,因世界市场油价仍未复苏而维持22.7%的降幅;电视接收机出口因生产基地转移而下降28.4%;电脑及其组件跌6.2%;此外,橡胶、木薯产品、鱼罐头及饮料等商品,出口降幅在5.5-21.1%之间不等。

  从出口对象市场来看,东盟及澳洲市场分别增长4.5%和3.5%,但主要出口对象如日本、美国及欧盟市场,却分别下降6.1%、1.4%和2.9%,对中出口下降5.4%,东盟新四国(CLMV: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降幅最高,达6.9%。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