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格中经贸合作水平将全面提升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0-28 14:52:00 国际商报

导读:中国不仅是格鲁吉亚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投资来源地之一。

  格鲁吉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格中贸易额达到7.13亿美元,占格对外贸易总额的7.2%,中国已成为格鲁吉亚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葡萄酒出口市场。而我国是格鲁吉亚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国。格中自贸协定的达成将进一步巩固和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全面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大卫·阿普萨乌利表示,中国不仅是格鲁吉亚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投资来源地之一。2005年~2014年,中国对格鲁吉亚投资近5亿美元;2015年,中方对格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800万美元,成为格第六大投资来源国。

  其中,包括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铁建集团等在内的30多家中国企业已经在格建立了良好的企业信誉,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新疆华凌集团,作为格鲁吉亚第一大外资企业,累计在格投资5.3亿美元,在格经营银行、自由工业园、国际经济特区及木材深加工等项目,曾被格评为2014年度最佳投资商。

  格鲁吉亚是世界上税种最少的单一税制国家之一,总税负水平16.5,在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税负指数中排名第4位;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格在全球189个国家综合排名居第15位。

  阿普萨乌利告诉记者,格鲁吉亚政府制定了经济改革的最新议程,将着力改善税收政策和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开放税收并且促进投资。其中,自2017年1月1日起,外国企业将在再投资时享有税前利润免税期,税款在分配利润时才会被征缴。此外,在格鲁吉亚总理的监督下,格方将形成由政府和非政府部门,以及立法者和企业高管投资者组成的理事会,旨在尽量减少外国投资者的风险,增进在格商业机遇。“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给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机会,并且提高其对格鲁吉亚的投资兴趣。”阿普萨乌利表示,格鲁吉亚愿意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内部环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期待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格鲁吉亚经商。

  当前,中国企业在格投资经营的矿产资源开发、能源、商贸、建材等领域项目也取得了良好业绩;在格鲁吉亚承建的公路、铁路、风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双方正在探讨开展电力机车、港口建设、铁路运输等合作项目,已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