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温州成为大陆地区最大对台经贸合作示范区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3-6 13:19:00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导读: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台办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已复函省政府,原则支持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今后台商在温州投资能够争取到更多更优惠的政策。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台办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已复函省政府,原则支持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今后台商在温州投资能够争取到更多更优惠的政策。市台办副主任方栋才介绍,这意味着温州成为大陆地区最大对台经贸合作示范区,示范区建设方案将待省政府优化后印发实施,今后海西政策在温州落地更加便利。

  据了解,示范区将建设民营经济两岸合作新高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区、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新样板,打造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到2020年,示范区将成为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温州将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高地。

  政策方面,目前浙江省海峡西岸经济区范围内,即我市包括瓯海、乐清、瑞安、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八个县(市、区),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时,可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政策。方栋才说,今后台商在温投资能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而且能够为海西政策在温落地带来便利,两年的创建过程本身已经拉动了温州的台商投资。

  据介绍,目前温州全市台资企业约108家,而2012年只有68家。2013年、2014年,每年涉台到位资金超过6000万美元。目前有约20个项目准备在温落地。其中瑞安“人文公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选址瑞安瑞枫公路以南、飞云江以北、陶山镇桐浦组团以东、锦湖街道江都社区以西,瑞安市锦湖街道殡仪馆西北侧,规划控制用地面积约99.62公顷,其中龙岩墓园用地约45.5公顷。殡仪馆及社会停车场范围用地7.58公顷,人文公园入口广场及田园式公园用地45.94公顷。

  去年4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请示》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批转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办理。此次四部委在复函中强调,示范区建设要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加快建设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港口物流基地,构筑海峡西岸东北翼的增长极,带动丽水、衢州、宁德等地发展,建设成为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基地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此次获批,意味着温州将是继福建平潭成为综合实验区后的第二个对台经贸合作国家级平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