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贸易增长将严重放缓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25 8:18:00 金融时报

导读:今年世界贸易增长将放缓至金融危机后最慢速度,突显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研究人员称,今年世界贸易增长将放缓至金融危机后最慢速度,突显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每月发布《世界贸易监测》(World Trade Monitor)的荷兰经济政策研究局(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数据显示,在今年前六个月出现萎缩后,全球商品贸易量在截至9月底的三个月里同比增长0.7%。

  这个偏低的数字凸显了一个令经济学家们困惑的问题:在连续几十年以两倍于全球经济的增速增长后,世界贸易在近几年放缓,这促使一些人宣告,曾经由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崛起助推的“超级全球化”时代已经告终。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们表示,“虚弱的”贸易数据主要是“新兴经济体继续表现平平”的结果。

  “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早期迹象,”他们在一份发给客户的简报中写道。

  他们表示,全球贸易格局也受到汇率走势的压抑。在欧元疲软有助于欧元区出口量稳步上升的同时,美元的强势继续阻碍美国出口。凯投宏观的分析师们表示,这种格局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期。

  今年,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全球贸易增长2.8%,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全球经济增长3.1%。

  然而,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所描绘的今年形势比WTO的预测更加严峻。如果今年前九个月的趋势持续下去,对世界贸易而言,2015年将是自2009年(那年全球经济在遭遇金融危机后陷于停顿,贸易量暴跌)以来最糟糕的年份,并且比其他年份都糟糕许多。

  预示最后一个季度情况的种种迹象令人担忧。

  美国商务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已表示,作为全球最大消费者经济的美国今年10月出口和进口总值同比双双下降,延续今年以来的严峻形势。

  中国政府本月表示,作为全球最大贸易经济体的中国10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下降6.9%,而进口下降18.8%。

  中国的例子表明,今年贸易放缓让许多国家的政府措手不及。执政的共产 党在今年初设定了2015年贸易增长6%的目标。但中国在2015年前十个月的贸易总值同比下降8%多一点。

  一些经济学家仍看好未来,尤其是在较长期的未来。

  汇丰(HSBC)和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在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预计,得益于世界进入他们所称的“全球化第三阶段”,全球出口总值到2050年将翻两番,达到68.5万亿美元。

  译者/和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