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长沙日均出口两千万美元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7-16 10:14:00 长沙晚报

导读:随着国际经济复苏、新型贸易业态兴起,以及政策红利的释放,湖南省外贸在五六月快速回暖,并推动上半年外贸整体增长。

  随着国际经济复苏、新型贸易业态兴起,以及政策红利的释放,湖南省外贸在五六月快速回暖,并推动上半年外贸整体增长。昨日,长沙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进出口总值为128.5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增幅位列中部第一、全国第七位。

  而长沙上半年以54.72亿美元的进出口额在全省独占鳌头,32.6%的增速高出全国31.4个百分点,创下长沙2010年来外贸增速的新高。

  挑大梁

  长沙外贸规模占全省逾四成

  上半年,在全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的形势下,湖南外贸却逆势上扬,尤其是近两个月,进出口持续快速回升。

  今年上半年湖南实现对外贸易总值12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1%,而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2.02万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2%。

  从区域分布来看,长沙依然占据近“半壁江山”。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介绍,上半年,长沙进出口总额为54.72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2.6%,该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

  尤其是出口强劲发力,1-6月总额达37.15亿美元,同比增长58.5%,比全省高31.5个百分点,比全国高57.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价值2052万美元的“长沙造”出口到全球各地。

  扩市场东盟中东等新兴市场迅猛增长

  “国际市场的复苏,为湖南扩大产品出口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长沙海关有关负责人认为。上半年长沙外贸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恢复增长,新兴市场也表现给力。

  具体来看,传统市场中,长沙的第一贸易伙伴欧盟的进出口总额为10.58亿美元,扭转了1-4月负增长的局面,实现11%的增长;而对美国、日本的进出口额分别为4.37亿美元、4.89亿美元,也分别实现了32.5%、52.7%的增长。

  同时,长沙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势头强劲。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对东盟、中东等新兴市场进出口继续保持迅猛增长势头,分别实现9.28亿美元和4.2亿美元,分别增长157.2%和151.2%,对拉美进出口2.67亿美元,增长22.7%,对非洲进出口4.25亿美元,增长20.8%。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对长沙的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农产品[-0.42% 资金 研报]和茶叶等颇为青睐。

  新机遇人民币贬值促服装出口井喷

  湖南省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丝绸服饰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欧美、香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丝绸集团完成出口2916万美元,同比增长95.3%,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只是全市服装出口的一个缩影。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长沙服装出口4.67亿美元,增长419.5%,在主要出口产品中增幅第一。

  长沙海关分析认为,今年前四个月,人民币累计贬值超过3%,超过去年全年2.9%的升值幅度,虽5月、6月有所回调,但贬值幅度仍达2.4%,人民币走势打破长期以来单向升值态势,且双向波动加大。此轮人民币贬值对于全省出口有明显促进作用,尤其是纺织服装、鞋类、烟花爆竹等劳动密集型产品。

  出口方面,1-6月,长沙机电产品增长34.7%,高新技术产品下降4.6%,汽车和汽车底盘增长10%,汽车零件增长32%。传统大宗商品中,农产品出口增长16.8%,烟花爆竹出口增长20.6%。其中,茶叶出口增长9.8%,是今年1月以后首次恢复正增长。

  此外,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的增速最快,占比上升也最快,在外贸主体中最具活力,完成进出口28.53亿美元,同比增长77.9%,在总额中占比52.1%。

  四大原因

  促长沙外贸稳增长

  长沙外贸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并且挑起全省外贸“大梁”的原因,市商务局局长刘素月分析有四大原因。

  抢抓政策机遇。今年以来,长沙迅速贯彻落实国家及湖南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抢抓机遇,协调推动海关、商检等大通关部门制定出台通关便利化措施,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狠抓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长沙引进了“外贸综合服务体”这一外贸服务平台,成为全市外贸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自5月投入运行以来,外贸综合服务体已为长沙完成进出口超过2亿美元,为众多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了外贸综合服务。预计,未来其业绩还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调度服务。长沙建立了重点外贸企业调度服务机制,联合各区县(市)、园区共同为全市重点外贸企业服务,通过定期调度、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比如,湖南风来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半年已完成进出口4500万美元,预计下半年还将有大幅增长。

  凝聚全市发展外贸共识形成合力。长沙召开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后,全市上下迅速形成了齐心合力,共谋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区县(市)、园区高度重视外贸发展,纷纷研究制定出台促进本地区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