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服务外包或外贸新增长点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2-1 16:29:00 东莞日报

导读:这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政府部门将会大力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我国外贸的新亮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在传统外贸模式遭遇挑战的背景下,寻找外贸新增长点成为重要议题。11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这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政府部门将会大力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我国外贸的新亮点。 

  形成外贸发展新亮点

  与备受关注的“中国制造”相比,“中国服务”对很多人仍相对陌生。事实上,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成长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国。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150217份,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818.4亿美元和61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和33.4%。

  11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和营销网络,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

  外贸专家认为,由印度的产业经验来看,服务外包企业需要通过并购整合迅速获取规模效益,国家大力推出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及融资政策支持将有助于上述过程的快速完成,从而有助于快速培养一批行业龙头,带领行业健康发展。

  专家指出,在货物贸易传统竞争力削弱的背景下,推动中国服务外包发展,对形成外贸发展新亮点、促进国内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扩大就业渠道意义重大。

  东莞打造服务外包示范园区

  对于服务外包产业的方向,一家IT企业负责人认为,东莞可以首先在软件服务外包领域有所突破,因为在东莞制造中,IT产品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可以成为东莞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要内容,东莞本土企业可以积极参与到全球外包产业链中。

  今年年初,省政府认定包括东莞莞城科技园在内的五个工业园区为广东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这也是东莞首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专家认为,东莞可打造服务外包示范园区,通过专项扶持促进园区服务外包业发展,获得成功经验后,再复制到其他产业园和行业中。

  此外,今年松山湖粤港国际金融服务外包基地正式动工,该项目占地约1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13亿元,全面投产后将撬动30亿元的产值。深圳联合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何红强介绍,未来,粤港金融服务外包基地拟建成聚集金融机构总部集群、金融服务外包基地、金融产品研发中心、金融交易市场等功能组团的大型金融产业园区。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 

  专家观点

  东莞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有优势

  东莞理工学院教授莫安达认为,东莞拥有庞大的制造企业群体,服务外包产业市场广阔,如果服务外包结合东莞生产制造的优势,东莞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就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传统制造业相比,服务外包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附加值高等明显优势,这有助于推动东莞经济社会双转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指出,东莞地理位置优越,不仅紧邻广州和深圳,而且距离香港和澳门也很近,可以承接这些地区的服务外包项目,形成外贸的新增长点。此前,东莞就曾提出,“要大力支持企业发展离岸外包业务,进一步承接香港、深圳、广州三地辐射,努力成为三地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转包基地。”这普遍被认为是东莞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最佳路径。

  记者 于长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