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重塑外贸竞争新优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0-30 14:17:00 安徽日报

导读: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6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在当前国际需求乏力、国际贸易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实属不易。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6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在当前国际需求乏力、国际贸易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实属不易。但是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在经济新常态下,过去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要素投入换来的比较优势正在减弱,粗放式的外贸增长已不可持续,对外贸易在产品结构、品牌、质量和效益等方面面临不少挑战。

  从外部来说,当前美国等发达国家推行“制造业回归”,加剧我国出口产品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压力,限制对外贸易的增长。同时,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对外贸易竞争中的优势逐渐减少,更多的订单流向劳动力价格更低廉的东南亚等地区。加之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对我省外贸企业而言,国际市场的竞争更激烈。

  面对这些新变化,应积极主动适应,不再追求外贸高速增长,以速度换取结构调整的空间,把重点转移到提升进出口的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打造安徽外贸竞争新优势。与此同时,经过多年发展和技术进步,我省的产业配套不断完善,工人素质不断提高。相比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我们仍有其不具备的综合比较优势,这就决定了“安徽制造”依然有竞争优势,今后保住甚至做大出口这块“蛋糕”,关键是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产品竞争力。

  重塑外贸竞争新优势,必须巩固传统产品出口优势,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质量和档次,支持企业开展产品设计、工艺创新、技术改造和品牌营销;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减少通关时间和环节,降低经营成本;继续推进加工贸易从组装加工逐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物流营销等环节拓展,延长国内增值链条。

  对粗放式外贸增长说“不”,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品牌建设不可或缺。在当前外需乏力、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没有过硬的品牌,很难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因此,应围绕当前全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自主出口品牌,支持和保护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培育国际知名品牌,不断提高品牌质量管理水平,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优势明显的安徽名牌产品、企业乃至行业,引导和激励企业以质量、品牌和信誉抢占市场,实现从低端到高端、从贴牌加工到自主品牌转变,努力培养外贸新优势,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鲍亮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