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指导世界经济的八个原则

www.jctrans.com 2017-3-2 13:36:00 驻法国经商参处

导读: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应该是发展政策的手段而非目标。增长的重要性在于它能够提供就业、可持续消费、住房、医疗服务、教育和安全。

  《世界报》2月26日登载由林毅夫等四位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联名发表的观点摘编,内容如下:

  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引发了西方民众对全球化的不满,无论对错,发达国家的确正面临收入停滞、失业率高企和安全形势恶化的诸多挑战。而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民众对宏观经济政策的质疑:过于自由化的指导思想、不平等的私有化等。普世经济理论似乎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刻。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近日就邀请了全球范围内13位经济学家对此进行思索。我们的一致看法是,仅仅保持国家预算平衡、控制通货膨胀,其余留给市场自动调节并不一定能够达到持续包容性增长的效果,为此,我们认为发展政策应该从以下八个原则加以指导:

  第一,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应该是发展政策的手段而非目标。增长的重要性在于它能够提供就业、可持续消费、住房、医疗服务、教育和安全。

  第二,经济政策的目标应该是包容性发展。决策者应当致力于将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社会成员,为所有人创造平等的就业机会并提供教育和医疗服务。

  第三,任何时候都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国家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不应当只是经济发展的辅助措施。

  第四,应当保持市场、政府和社会团体之间的平衡。市场需要规范以确保资源配置的效率,在规范效率方面,政府的作用不可或缺,而社会团体的参与对于政府运作的效率和平衡至关重要。

  第五,政府应当处理好公共债务和通胀压力,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第六,最新的技术革命使得资本在分配中的地位得到提升,加剧了不平等的状况。因此,应当改善收入再分配方式,特别是增强工人的谈判能力。

  第七,社会规则和价值观会对经济表现产生影响。社会规则有助于打击贪腐、鼓励平等。政府和社会应当持有正确的价值观。

  第八,国际社会应当发挥作用。国际社会的力量和一国政策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选择。而只有国际机构有能力处理跨越国境的问题。为保证国际机构公平公正的处理这些问题,有必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机构中的话语权。

  过时的经济学逻辑已经带来了诸多恶果,应当被抛弃。我们应该在过去实践积累的有益经验和惨痛教训之上,重新思考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利的新经济理论。

  (王旭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