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大块头”如何“翻跟头”

www.jctrans.com 2017-3-16 11:34:00 北京青年报

导读:我们今天面临的经济问题,一定程度上是过去片面追求速度的结果。

  我们今天面临的经济问题,一定程度上是过去片面追求速度的结果。当务之急通过供给侧改革和政策引导,使信贷资金、社会资本投向关系国计民生、需要大力发展的传统产业、更新换代产业、高技术产业、重大装备制造业、新能源行业、环保产业及新经济产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在回答有关中国经济增速的问题时说,“我曾经在中国少林寺陪同外宾看过武僧表演,几岁的小武僧一口气翻十几个跟头不费劲,而练过十几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个跟头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块头大了。”李总理的这个比喻,形象而精当地阐述了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相关报道略)

  小孩块头小,翻跟头比较容易,如果摔跤不会太疼,大人块头大,翻跟头会比较困难,如果摔跤可能就要伤筋动骨。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在增速不断回落的同时,经济总量也已经居世界第二位。由于总量越来越大,增长的基数也今非昔比,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绝对量和难度也越来越大。从2007年到2015年,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绝对量增了一倍多,已大大超过除美国以外其他任何国家地区。

  纵观当今世界各国,保持高速增长,只是一定历史时段内的事情。世界许多经济体都有在经济上领跑的经历,但独领风骚也就是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谁都不可能永远一枝独秀。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中国外,2015年世界经济总量前5名的经济体,美国增长2.4%,日本增长0.5%,德国增长1.7%,英国增长2.3%,法国增长1.2%,与此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增速确实更快一些。在总量达到一定量级之后,经济增速回调是规律使然。

  考虑到我国人均GDP水平还较低,如果增速在一定时期内略高于总量与中国接近的经济体,也是有可能实现的。如果像一些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主张的那样,经济增速不能低于多少,或者要在某个点上企稳,形成L型的一横,结果将使净增量越来越大。如一个城市去年投资1000亿元,如果增速保持在10%的水平,今年就要有1100亿元,明年就要有1210亿元,后年就要有1331亿元……如此类推下去,整个城市就成了一个越来越大的工地了。投资的道理如此,GDP的道理也如此。为了GDP增速,把一个远未到使用年限的建筑炸掉重建,投资额有了,GDP也有了,总量和增速都有了,但存量并没有增加,还可能过度消耗了资源,破坏了环境。反之,如果净增量不变,增速必然有所回落,而允许回落,并不意味着经济下滑,反而有利于缓解总量增长压力,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增长质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今天面临的经济问题,一定程度上是过去片面追求速度的结果。在努力争取较高增速且使其尽可能维持较长时间的过程中,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增长点相对集中在房地产、汽车、电子、冶金等少数领域,靠扩大外延拉动增长,导致结构性产能过剩,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增加,潜在金融风险加大,资源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破坏,过度依赖房地产和土地财政,加剧了楼市泡沫和金融风险,等等。

  鉴于此,当务之急一是要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通过供给侧改革和政策引导,使信贷资金、社会资本投向关系国计民生、需要大力发展的传统产业、更新换代产业、高技术产业、重大装备制造业、新能源行业、环保产业及新经济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打造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新的有效供给,形成多点支撑的局面。二是要通过调整GDP分配结构,改进和完善收入分配机制、调节机制,并充分运用财税、金融等调控手段,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GDP分配比中的比重。

  其三,通过长期坚持居住属性和分城施策原则,使住房回归价值,以创造更多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要继续控制投资性购房和房价过快上涨,以满足和创造更多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使更多民众居者有其屋,以提高考虑房价因素之后居民收入增长的含金量,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共享发展成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