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2017全球经济处于挑战时刻

www.jctrans.com 2017-1-17 11:00:00 证券时报网

导读:目前全球经济处于非常具有挑战的时刻,香港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必须进一步站稳脚跟......

  张国锋

  摘要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2017全球经济处于挑战时刻】目前全球经济处于非常具有挑战的时刻,香港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必须进一步站稳脚跟、夯实基础、发挥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必须努力寻求更多增长的机遇,并且用好在更多领域的优势,提升竞争力。

  在1月17日的亚洲金融论坛专题早餐会上,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表示,2016年充满了不确定性,包括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恐怖主义依然盛行、反全球化浪潮等。2017年,根据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保持在3.4%左右,主要因为新的美国总统上任后,会有很多支出削减和减税。她认为,3.4%的增速是一个非常乐观的预测,同时IMF还非常谨慎让全球关注特朗普政府保护主义政策,并认为是可能对世界经济踩上一脚刹车,因此目前全球经济处于非常具有挑战的时刻,香港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必须进一步站稳脚跟、夯实基础、发挥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必须努力寻求更多增长的机遇,并且用好在更多领域的优势,提升竞争力。

  她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香港在基础设施、知识经验、科技人才等方面拥有非常得天独厚的经验和优势,可以很好配合及推动“一带一路”政策和倡议的实施,香港可以做好相关协助人的角色。

  同时,香港在低碳排放、绿色经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在内的前沿主题做许多努力和推动。她表示,香港在绿色融资项目的执行有非常好的历史记录和优势,香港可以借助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进一步助力香港在很多领域包括金融衍生产品、绿色融资产品的发行和实施。

  另外,新的金融机构不断涌现,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不但为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同时也改变了银行和企业用户、机构之间的联系。这样的金融科技兴起将会通过更好地把科技和更多传统的金融机构进行融合,来实现质的提升和业态飞速发展。她指出,在2016年第三季度末,全球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产出总额达到180亿美元,估计三年后总的产业价值将达到460亿美元,这样庞大的体量将会极大重塑和改造世界经济的版图,同时也会彻底改变传统行业发展轨迹和模式。它需要有更多比如在政府治理、法律制度建设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表率,而香港显然在这方面有其不可推卸的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