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期待G20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www.jctrans.com 2016-8-24 13:52:00 人民网

导读: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正在向我们走来。G20的诞生与发展,与危机应对相生相伴。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正在向我们走来。G20的诞生与发展,与危机应对相生相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机制诞生于亚洲金融危机后的1999年,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G20正式升格为领导人峰会。

  八年来,G20成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仅成功遏制了金融危机的蔓延,也引领着国际经济合作新的潮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如今的G20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人口占全球2/3,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5%,贸易额占全球的80%。可以说,G20成员经济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世界经济的“晴”和“雨”,G20成员的合作直接决定着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

  在G20平台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伙伴就国际经济事务平等协商,平等决策,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是历史的进步。也正因为如此,G20从诞生至今显示着强大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世界经济低迷 金融市场风险频现

  今年数月来,世界各大机构纷纷调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在2.9%以下。这将是继2015年全球增长2.4%之后,全球连续第二年增速低于3%。

  2008-2014年,全球实际GDP年均增速是3.26%。如果这样下去,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领导人峰会上,G20国家提出的全球增长目标,即到2018年底“使全球经济总量比‘现有预期轨道’基础上再增加2%”的目标就会落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其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3.1%和3.4%,较4月份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国际贸易组织也将全球贸易增长率下调至2.8%,这是连续5年全球贸易增长低于经济增长。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提醒,G20成员应该认识到,不得不采取措施支撑疲软增长的时刻已显著迫近。

  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正持续阻碍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增长陷阱”可谓全球经济的“新增长陷阱”,这包括主要经济体人口“老龄化”、全球财富分配“新鸿沟”难题、全球技术创新“中梗阻”、地缘政治风险。

  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新增长陷阱的今天,G20正变得与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那样重要。G20国家需要进一步团结起来,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应对目前全球经济的新增长陷阱。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看来,国际贸易碎片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融资不畅等因素也阻碍国际贸易的增长,降低了国际贸易通过资源配置、规模经济、集聚效应等渠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结构性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除了经济低迷,当前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不断涌现。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造成国际资本流动失序,部分国家资产价格维持高位,个别经济体汇市和股市的波动加剧,全球债务规模进一步上升,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新变数。然而,各国在货币、财政、汇率、金融稳定、贸易和投资政策等方面协调不足,全球层面的、区域层面的、双边层面的、各国内部的危机预防、危机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

  有观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下行压力挥之不去。单纯依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老路难以为继,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加剧,协调难度上升,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也日益凸显。尤其是英国脱欧、土耳其政局动荡,最近在法国尼斯和德国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等,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各方对G20杭州峰会抱有高度期待,希望G20能够发挥引领作用。

  G20各国应树立共同体意识

  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金融市场风险涌现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国际社会正把目光转向G20主席国中国。

  国际社会亟需寻求强有力的政策共识,推进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根据伦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2008年以来,G20国家共推出了3500多项新的保护主义政策,这些政策中的81%现在仍然在执行。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显然与G20的宗旨不符。

  “推动各国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保证各国长期健康发展根本保证,也是中国方案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国主导与会国达成共识,应对当前经济困境,不能过度依靠刺激政策,不能过度依靠药物治疗,必须增强机体的自身抵抗力。”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

  与世界经济发展紧密相连,需要世界各国建立起新的协调、合作机制。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认为,G20成员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十分重要,“期待各方能就有利于21世纪经济发展的新协调、合作框架达成共识”。

  “世界经济结构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转方式、调结构’才能走出困境,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黄斌说,“相信G20杭州峰会能抓住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契机,制定一份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从而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不少专家强调加强区域贸易协定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协调措施和作用。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杨正位说,区域和多边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开放性的世界经济对于各国保持经济的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其核心就是投资贸易的自由化,无论是从区域还是多边的角度归纳出的规则,均从不同侧面在推进经济全球化或更深的自有性开放。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开放的世界经济更为有利。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认为,G20领导人应当进一步完善多边贸易体系,把它作为全球贸易和治理的基础,在全球行业中制订贸易统一的规则,要加强现有WTO日程,要加速并减少批准流程,而多边贸易体系本身则需要和现在变化的世界,和更新的规则携手并进与时俱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指出,不能简单把G20理解为短期政策协调的“救火者”,应构建一个长期、包容、可持续增长政策。中国作为世界上负责任的大国,也是经济最有潜力的国家,它对构建新型全球关系的贡献,主要看改革。中国正在推行供给侧改革,主要通过市场化机制和市场化理念推动供给存量的改革。中国金融改革已经提速,主要包括推行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金融结构的证券化改革,以及金融市场的国际化。

  “世界经济处在一个转型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挑战,中国在这个时候担任G20主席国,并且提出创新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引擎,将为G20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主任博兹库尔特·阿朗说。

  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认为,G20应当树立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挑战、合作实现共赢。G20作为主要全球经济合作的平台,也必须要从应对危机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

  中国力促打造十大成果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7%。在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眼中,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锚”。从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来看,仍然是稳中有进,各项主要指标符合预期。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就业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将推动从创新和改革中挖掘新动力,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针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金融稳定。针对贸易投资低迷和保护主义抬头,将推动重振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针对发展鸿沟仍未消除,将推动二十国集团率先行动,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

  王毅指出,我们正同各方一道,力争打造杭州峰会十大成果。一是制定创新增长蓝图。二是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三是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四是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五是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六是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七是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八是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九是制定创业行动计划。十是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期待杭州峰会能够合力为世界经济构筑牢固防线,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作为今年G20主席国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有责任、有能力、有条件与其他G20成员一道,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共同推动杭州峰会实现预期目标。”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T20智库论坛上表示,近一年来,我们按照“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从四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峰会成果。

  “中方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通过举办杭州峰会,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发挥G20引领作用,体现G20的战略远见和雄心,给世界经济指明方向。二是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发出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强有力政治信号。三是创新机制建设,搭建铺设合作平台,为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换提供坚实基础。” 李保东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指出,建立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是G20共同的增长愿景。中国任主席国以来,与G20各方一道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在关键时刻为市场注入信心,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以实际行动落实“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承诺。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G20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中国将与各方一道寻求共同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的合作方向。

  (记者 常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