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聚焦中国重塑经济增长新格局

www.jctrans.com 2016-6-30 11:25:00 大河网

导读:从英国“脱欧”引发“蝴蝶效应”致使短期内汇率市场大幅震荡在达沃斯引发热议,到“万宝之争”主角之一宝能系掌门姚振华低调现身达沃斯会场,在天津召开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渐入高潮。

  核心提示|从英国“脱欧”引发“蝴蝶效应”致使短期内汇率市场大幅震荡在达沃斯引发热议,到“万宝之争”主角之一宝能系掌门姚振华低调现身达沃斯会场,在天津召开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渐入高潮。

  但无论是描绘宏观经济走势,还是讨论微观企业战略,又或从实体经济转型到资本市场重塑,来自全世界的顶级财经智库都从不同角度描绘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图景,而风起云涌间中国经济怎样抓住转型新动能、重塑未来经济格局,是这届达沃斯不变的主题。

  “万宝之争”成热点话题专家称应接受资本市场规则

  闹得沸沸扬扬的“万宝之争”,热度烧到了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在26日发出“弹劾”王石、郁亮等全部万科在任董事的议案后,27日上午,记者在天津夏季达沃斯会场发现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低调出席。据了解,姚振华此行是以最具发展潜力增长型企业代表的身份参会,并无公开议程。

  尽管身处旋涡中心的主角姚振华面对万科事件始终保持沉默,但这场在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股权之争,对于许多与会嘉宾来说是“逃不掉”的话题。

  “既然公司主要经营者在此之前没有筹到足够的资金来购买足够的股票,就要接受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即便王石走后,股票市场下跌,受害者是新股东,但这是规则,必须接受。”清华大学经济学专家李稻葵接受采访时说。

  李稻葵表示,万科事件长远来看或将成为值得各方借鉴参考的案例。“我非常希望万科作为一个典型案例,能够推动中国公司治理和市场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发展。”

  在达沃斯会场上,来自中国相关监管方官员也直面万科事件。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就如何看待宝能系险资举牌万科的提问做出回应,“险资举牌房地产公司是正常的资本运作方式,因为中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引发股民过度关注。在西方类似的情况多的是,希望保险机构做好信披,主动接受监管,做好沟通。”

  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被问及万科股权之争时指出,“法制社会一定要产权清晰,股份制中,决策权在于股东,而王石或许基于自己高尚的情怀和愿望,关键时刻不愿过多持股,这导致其在自己精心创建的公司的控制权上,没有得到支持”。

  “脱欧”引发金融市场波动达沃斯释放应对信心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英国“脱欧”的“蝴蝶效应”进一步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最近几天,全球股市、汇市都在剧烈振荡。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对英国“脱欧”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英国“脱欧”造成的是冲击,而非危机——短期效果比较明显,但中长期影响不大。

  对此,摩根资产管理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行政总裁Mi-chaelFalcon也表示赞同:“英国经济很有活力,市场是全球化的、开放的,在创新等诸多方面有优势,长期发展仍然被看好。”

  李稻葵在论坛上指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受全球市场影响肯定会有波动,但在贸易方面会很快稳定,人民币汇率主要看国内情况。”

  李稻葵认为,长期来看,该事件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机遇,“英国‘脱欧’如果真的成为现实,可能会削弱欧元地位,这就意味着需要一种新的国际货币跟美元抗衡,这将对人民币国际化提出新要求”。

  论坛现场,来自政府的高级官员就“脱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发表了看法:“我国拥有投资基础、产业设施、人力资源等基本的经济发展保障,概括而言,我国的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影响不会很大,而且我们弹药库中仍有子弹,相关部门早已准备好应对预案。”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出席分论坛“中国经济——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时表示,英国“脱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会通过投资、贸易、资本流动等渠道影响我国经济,经济因为“脱欧”出现波动也是正常的。

  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积蓄增长新势能

  无论是描绘宏观经济的走势,还是讨论微观企业战略,又或从实体经济转型到资本市场重塑,来自全世界的顶级财经智库都从不同角度描绘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图景。而风起云涌间中国经济怎样抓住转型新动能、重塑未来经济格局,才是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不变的主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而来,它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可植入技术、数字化身份、3D打印、无人驾驶、区块链等技术变革正在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

  而记者也在达沃斯现场强烈感受到,由技术革命带来的经济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对中国而言,经济增速放缓正在换来经济结构的优化、质量的提升和动能的积蓄。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大变革的关键时期,正在实现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转变。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制造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有效需求不足,行业产能过剩,二是有效供给不足,对消费的适用性不强。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出路是创新驱动。“从全球历史来看,创新周期和经济发展周期是逆向的,在遭遇百年不遇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后,全球性产业革命正在发生,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将与制造技术深度合作。”冯飞说。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在论坛上指出,从“科研经费占GDP的比重”、“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技术进步对GDP的贡献率”等主要指标来看,目前中国GDP的技术含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现在不应纠结于GDP增长速度本身,关键是如何让经济增长有技术含量,进而具有竞争力。“如今,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GDP质量,尤其是制造业。”马蔚华说。

  令人欣喜的是,与以往工业革命时期不同,这次中国有更多的原创技术,产品得以更快地进入市场,满足客户需求。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等不少科技企业大佬都在论坛上表示,过去中国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方面与世界领先企业的确存在差距,但经过30多年发展,差距正逐渐缩小,部分领域甚至没有“代差”。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也表示,中国创业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中国的创业者越来越多,创新企业层出不穷,这些都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