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紧抓经济运行机遇 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www.jctrans.com 2016-6-30 11:15:00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上半年宏观经济总体表现平稳,下半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趋势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记者 范思立

  上半年宏观经济总体表现平稳,下半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趋势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形成新的弱平衡格局,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仍然偏弱。二季度工业生产累计增幅略有上升,消费需求有所改善,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也有下行压力;工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和行业的持续下滑现象尤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汪红驹对本报记者表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根据财经战略研究院课题组研究分析,预计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6.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左右。

  围绕供给侧改革与平稳运行发力

  汪红驹表示,二季度形成新的弱平衡格局后,三、四季度仍需要政策托底。据分析,下半年物价涨幅分化,PPI同比降幅继续缩小趋向转正,CPI温和增长,全年CPI上涨2.0%。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基本平稳,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货币供应增幅略有下移,全年经济增长6.6%左右,全年增长高于6.5%的底线增长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向本报记者分析表示,2016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将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双重目标而展开。受去产能和清理债务等因素影响,资金供需萎缩制约投资回升,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物价方面须防止去产能力度过大导致收入下降,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冲击;房地产销售已出现回落态势,房地产投资回落的可能性加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牢,但继续下行的过度悲观预期已被扭转。宏观经济出现弱平衡格局,应抓紧经济平稳运行的机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中长期结构性矛盾,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应适时适度优化债务杠杆配置

  从国际比较看,我国总债务规模和杠杆率水平并不高,在主要经济体中,债务总体水平属于中等。债务杠杆在各部门分布不均衡,政府、居民部门较低,非金融企业部门相对偏高。去杠杆的重点是要在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避免经济运行“硬着陆”的基础上,控制总债务规模和杠杆率水平过快上涨,根据我国债务杠杆分布情况,优化债务在政府、居民、企业之间的配置。

  汪红驹建议,政府和居民部门可以适度加杠杆,帮助企业部门去杆杠。阶段性提高赤字率,今年全国赤字率由去年的2.4%提高到3%。政府适当地加杠杆也有助于企业的去杠杆,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全社会债务收缩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对于企业去杆杠也要区别对待,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债务期限结构、在经济周期中的阶段等,有扶有控,稳妥有序地开展去杠杆。

  多渠道建立成本分担机制清理“僵尸企业”

  汪红驹说,与世界上多数国家通过市场出清方式去泡沫不同,中国选择了逐步去产能、逐步清理资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的“软着陆”方式,这种方式的好处是短期内可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但“僵尸企业”得不到清理,消耗大量的资源,拖延经济调整的时间和机遇。

  调整经济结构意味着资源的再配置和社会福利的创新分配,需要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当前中国经济调整面临工资刚性、债务刚性兑付、财政支出刚性三重约束,缺少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这三重约束决定了中国清理“僵尸企业”、调整经济结构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对此,汪红驹认为,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和支付水平,降低企业破产成本;二是中央银行、财政部、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参与,分类处理,加大债务重组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力度,降低债务付息成本,在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央行有必要通过量化宽松的类似央行购债途径增加市场流动性,最大限度降低财政发债的挤出效应;三是继续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控制政府规模扩张,优化财政支出,以支定收,解决财政资金沉淀问题。

  积极引导民间固定资产投资

  郭克莎说,下半年应多措并举积极引导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去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开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适度降低企业社会成本压力,提高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民间投资的各类门槛。

  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防止资金“脱实入虚”;加快金融市场制度建设,通过投融资方式创新推动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信托资金、公募基金等与新兴产业和新增长点深度融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