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正在上演“生死时速”

www.jctrans.com 2016-4-22 11:14:00 商业见地网

导读:商品今日继续大涨,盘面呈火烧燎原之势,黑色系、农产品、化工集体暴涨......

  旁白:这几天,估计商品空头们晚上睡觉都要做噩梦,因为想割肉都出不来:

  商品期货暴涨上演多头狂欢

  4月21日消息,商品今日继续大涨,盘面呈火烧燎原之势,黑色系、农产品、化工集体暴涨,带动有色全线上扬,集体开花,进入多头的狂欢盛宴,长达五年的商品熊市,让憋屈的多头终于有了疯狂宣泄的机会,那只能一发不可收拾,文华商品指数暴涨3.70%,创9个月新高,盘中多达14个品种涨停。截止21日收盘,沥青、铁矿石、鸡蛋、燃料油、PTA、菜粕、豆粕、豆一、豆二、淀粉、PVC、玉米、籼稻收盘涨停,螺纹钢收盘大涨7.38%,棉花上涨6.46%。仅仅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今日成交金额就高达6056亿元,超过沪深两市总成交额5421亿元。空头噩梦难醒,天天跳空高开,割肉都没法割。

  旁白:这种情势,估计大家都郁闷,不是说好的去库存,淘汰过剩产能么?怎么这么搞?投机也得讲究个逻辑,对不对?但问题就在供给端改革这里:

  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过剩产能文件出台

  央行网站4月21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引导作用,支持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促进钢铁、煤炭行业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脱困升级,日前,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金融机构应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满足钢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严格控制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入。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旁白:新兴行业看需求,需求不旺,没搞头,传统行业看供给,供给敞开了,钢铁像大白菜一样卖,也没搞头。但供给端改革要是减少供给了呢?好了,传统行业就有搞头了,不是吗?沙钢今天上调了螺纹钢价格。何也?需求增多,供给减少,价格岂有不涨之理?需求在哪里呢?你看看下面:

  一季度房贷同比多增1万亿

  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获悉,截至3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8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3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低4.9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45.4%,增速比上年末低14.1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年末高10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5万亿元,同比多增5045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2.5%,比上年占比水平高1.9个百分点。

  旁白:地产这么火,资金这么疯狂涌向地产行业,同时国家大砍过剩产能,传统行业能不火一把?关键央行今年以来的刺激动作从来不断:

  一周之内中国央行两次“变相降准”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央行两次采取了变相降准的措施向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MLF+逆回购”的模式在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重要手段。4月18日,为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25亿元,其中3个月期835亿元、6个月期79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这是央行今年进行的第四次MLF操作,这种释放中期流动性的方式被业界称为变相降准。4月13日,央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其中3个月期1270亿元、6个月期158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此次MLF操作是央行今年进行的第三次。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通过MLF操作向市场释放中期流动性并下调MLF利率,这在业界被称为变相双降。1月21日,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525亿元。2月19日,由于MLF到期1100亿元,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30亿元其中6个月期利率由3.0%降至2.85%,1年期由3.25%降至3.00%。

  旁白:大力度的宽松货币动作,市场肯定是要有反应的,结果就反映在商品期货市场的疯狂上。搞得股民都抱怨:直接开大小下注这么刺激,连麻将都不愿意打了……。但中国股民不愿意打没关系,外资悄悄进场,他们愿意打麻将:

  国际机构3月购买中国股票金额创新高

  据外媒报道,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入中国公司股票的金额,创股市去年夏天暴跌以来的新高,路透数据显示,投资者3月份买入价值人民币181亿元中国公司股票,创下自去年8月来最大的单月资金流入。和讯网查询发现,经过年初的剧烈波动后,A股1月底开始上涨。截止目前,上证指数已从1月28日低点累计上涨约12%。涵盖大型中资公司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自2月中旬跌至七年来最低点后,已经累计上涨22%。华尔街日报援引汇丰亚洲区销售及交易部门主管梅纳德称,通过沪港通北上的资金都是中长线投资者,范围广泛,虽然投资规模不算巨大,但呈现上升趋势。

  旁白:但不要认为,中国央行宽松放水是为了保股市,顺便给期货多头捞浮财的,不是的,形势其实非常严峻,你看看下面资讯就知道了: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坏账率2017年底之前会一直飙升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银行业坏账风险不断显现。“去年政府和业界在盘活不良资产方面都作了很多努力,1.65%的整体不良贷款率已有所体现,虽然政府陆续推出了资产证券化以及债转股的试点计划,但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主要取决于银行本身业务的改善。”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在4月20日的记者会表示。他指出,今年年底,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有可能继续上升,超过1.8%甚至接近2%的水平,“我认为,不良贷款率的拐点在今明两年不会出现”。根据普华永道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18家上市银行的信贷风险有所增加,不良贷款额达9482.8亿元,同比飙升48.61%,平均的不良贷款率由2014年的1.22%上升至1.65%。为应对风险增加,上市银行相应加大了力度处理,共注销或转让了3861亿元不良贷款,较2014年增加了67%。

  债市场内外杠杆总量已达5.4万亿

  据机构测算,债市的场内场外杠杆资金总量已达5.4万亿元左右。而有大行资管人士透露,从去年10月开始,银监会就开始对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委外资金的情况进行摸底,摸底的内容包括委外资金的规模,杠杆率情况等等。据经济参考报4月21日报道,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异常波动之后,高达23.5万亿元之巨的银行理财资金正在寻求新的出路,在短期利率持续稳定的情况下,这些资金通过场内场外加杠杆的方式不断流入债券市场,推高市场整体杠杆水平。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国内债券市场杠杆率已明显攀升,基金公司杠杆率的上升尤其值得警惕。债市如果像去年A股市场那样进入无序降杠杆的状态,对整个金融体系都会带来不容忽视的冲击。

  旁白:这玩意儿,要是出事会有什么结果?你看看下面:

  杠杆性债市风险逐步累积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续理财产品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56.46%。其中,65%的理财资金投向债券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3月,6个月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仍达到4.3%,其下行幅度不及资产端的债券收益率下行幅度。为了弥补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利率倒挂,债券加杠杆成为当前机构增强固定收益的重要方式。据了解,与股票类似,债券加杠杆的方式分为场内债券回购和场外分级/结构化产品。场内债券回购是指正回购方利用质押券融入资金,进而购入债券的加杠杆方式,分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其中,非银金融机构通过质押券融资的“债滚债”配置方式大举增持债券最为引人注目:券商、基金等机构首先用银行委外交付的资金购买债券,再将所持债券通过质押式回购融取资金继续购债,从而形成“债滚债”的配置结构。场外加杠杆方式则包括结构化产品和分级基金。数据显示,目前主要债券品种中已有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16个发行人,其中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速度明显加快。违约品种涵盖了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海通证券研究显示,对存续债券按照债务负担、盈利性、短期偿债能力等指标进行简单筛选的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元。违约风险上升将引发质押率下调或质押资格丧失、估值风险上升、流动性下降,机构被迫解杠杆,虚胖的需求被打回原形,拥挤抛售下流动性风险和债市调整风险均将被进一步放大。

  旁白:这要是出现踩踏事件,估计不是一个坑两个坑的事情,是金融危机,你可想而知这几天公募基金出货的心态,是避险啊。但总体看,有央妈在,这事不大可能出现,尤其是汇率维稳目标已经完成的情况下:

  外管局: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年初明显缓解

  今日早间,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通报了2016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王春英表示,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年初明显缓解。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1月份逆差694亿美元,2月份逆差收窄至350亿美元,3月份逆差进一步减至336亿美元。考虑到2月份存在春节长假因素,用每月的交易日个数进行日均测算,1至3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日均逆差分别为35亿、22亿和15亿美元,下降比较明显。银行代客结售汇即是银行对客户所做的结售汇行为,结汇就是买入客户的外汇,售汇就是卖给客户外汇,售汇大于结汇就是结售汇逆差,而结售汇逆差是资金流出的标志之一。王春英称,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1月份逆差558亿美元,2、3月份逆差分别收窄至305亿和261亿美元。1至3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日均逆差分别为28亿、17亿和11亿美元。

  旁白:所以明白央行一周之内两次变相降准了吧?如果债券市场真出什么事情,你可以想象,降准降息如离弦之箭射出来。反正现在美联储摆明了就是宽松,顶多来点口炮加息术: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或跌至1.25%

  据彭博,美国第二大人寿保险公司保德信预测,因日本、欧洲等地实行负利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或跌至1.25%的新低。保德信全球固定收益债券和外汇交易主管RobbertTipp说,受全球的利率普遍较低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下跌;在2016年余下的日子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多将在1.5%至2%浮动,收益率最低或可达1.25%,突破2012年的低点1.38%。而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处于震荡下跌态势。实际上,由于日本和欧洲多国实施负利率,日本等国债收益率不断创新低。今日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0.25%,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0.285%,4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0.30%,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今年3月跌至纪录低点-0.085%。贝莱德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策略师JeffreyRosenberg称,美国国债收益率相对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的债券,在全球低利率和负利率环境中,这迫使投资者买入更长到期时间的美债。而这反过来也导致美国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下降。

  旁白:这种情势下,中国债券市场不会引发集体踩踏危机,因为对冲措施得当到位,市场心理还是妥妥的,问题不大。但从长期看,中国经济麻烦大了:

  知名乌鸦嘴:中国现在处于事关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纽约大学学者RoySmith称,“在经历了将近40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之后,中国现如今已经走到了一个事关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1990年代在银行任职的Smith曾成功预言了日本的没落。Smith表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体系复杂程度越来越高,麻烦也越来越多,同时考虑到各种独特性。”。Smith曾在2015年夏天中国股市崩盘前夕警告称,中国可能面临和日本当年类似的金融困境。尽管中国承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中国金融体系迄今仍由国有大行所主导,信贷资源也更多地向政府所青睐的借款人倾斜。一些限制性的政策导致进城农民工仅能享受到有限的社会服务,这一现象迄今未有大的改观。Smith表示,中国需要“更加深入地推进改革,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加实质性的作用。”中国最终将会接受的考验可能是,能否让这种作用延续下去。不可否认的是,两国也存在着不少差异。中国目前的发达程度远逊于1990年的日本,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2013年的人均GDP依然只有日本1960年水平的一半。中国的整体负债已经增长到了经济规模2.5倍的水平,而且毫无放缓的迹象。中国仍然需要依靠新增信贷的快速增长来支撑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6.7%的水平,防止其跌落至政府全年6.5%-7%的目前区间以外。就日本的经验来看,日本经济陷入停滞,主因当年楼市泡沫破裂,进而波及到银行业承受损失,以及制造业将生产向海外转移。

  每日综述:时间,时间,滞胀期间给中国政府搞改革的时间不多了,商品期货和金银贵金属的暴涨,就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全球高通胀将会卷土重来,到那时,各国政府的庞大债务注定他们不会收缩货币治理高通胀,这时,就看生产率的提升速度能否高于债务膨胀的速度。这是一场比赛,中国没选择余地,要么生存,要么死亡。

  本文作者:徐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