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首次成为吸收外资最多国家

www.jctrans.com 2015-1-30 11:47:00 日经中文网

导读:2014年全球直接投资额同比减少8%,降至1.26万亿美元,达到5年来最低水平。除了乌克兰问题导致对俄投资减少70%之外,对北非和中东地区的投资也表现疲软。而中国则首次成为全球吸收海外投资最多的国家。

  地缘政治风险正导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急剧减少。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直接投资额同比减少8%,降至1.26万亿美元,达到5年来最低水平。除了乌克兰问题导致对俄投资减少70%之外,对北非和中东地区的投资也表现疲软。而中国则首次成为全球吸收海外投资最多的国家。

  2014年针对日美欧等发达国家的投资同比减少14%,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则同比增长4%。俄罗斯、乌克兰及哈萨克斯坦等被归类为不属于任何形式的“经济转型国家”,合计同比减少51%。

  联合国贸发会议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新业务及企业并购(M&A)中接受的投资额来推算全球的直接投资额。但国外企业出售业务要扣除出售额。在乌克兰,外资企业的资金回收超过了投资,为负增长2亿美元。

  地缘政治风险还在俄罗斯以外其他地区产生了影响,北非地区同比下滑17%。贸发会议表示,“社会局势持续动荡的利比亚拉低了作为地区投资对象的潜力”。包括中东各国在内的“西亚地区”也同比减少4%。受国家间冲突的影响,投资减少势头一直在持续。

  在北美地区,因英国沃达丰将合资公司的股份以1300亿美元出售给了美国威讯,资金大规模流出,因而同比减少54%。而“亚洲发展中国家”却同比增长15%。除了对华投资同比增长3%、表现强劲之外,莫迪政权上台的印度也同比大幅增长了26%。

  因对美投资减少,中国大陆以1280亿美元首次成为吸收海外投资最多的经济体,香港则以1110亿美元紧随其后。贸发会议曾称中国在2003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直接投资吸收国,但因后期的数据修改,证实仍是美国最多。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部门主管詹姆斯·詹投表示,对中国“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有所减少,服务业领域投资出现增加,结构正在改变,投资空间很大”。

  关于2015年,贸发会议没有发布预测。据称,这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虽将成为正面因素,但世界经济整体将继续呈不稳定状态。原油等资源价格下滑虽然会帮助进口国刺激消费,但会对出口国的投资产生负面影响。贸发会议分析称,汇率变动大也会导致投资减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