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安康铁路枢纽完成扩能改造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28 13:39:00 华商报

导读:安康铁路枢纽是襄渝、阳安、西康三大铁路干线的汇合点,是连接西北、中南与西南的交通枢纽,同时还是铁路与汉江水运的联结转运点。

  4月26日18时,投资18亿元的西(安)(安)康二线安康枢纽扩能改造工程取得圆满成功。至此,集高速、水运、铁路等运输形式于一身的安康市,已经成为陕西省继西安之后的第二大区域交通枢纽城市。

  总投资18亿元

  新铺设疏解线路近40公里

  安康铁路枢纽是襄渝、阳安、西康三大铁路干线的汇合点,是连接西北、中南与西南的交通枢纽,同时还是铁路与汉江水运的联结转运点。近年来,原有安康客运站到安康东货运编组站连接线满负荷运行,安康铁路枢纽通过能力严重不足,成为陕南地区入川进楚上关中通道的运输瓶颈,扩能改造刻不容缓。

  在26日的安康东站老龙沟特大桥附近一处施工现场,现场技术总负责、中铁二十局张利军工程师告诉华商报记者,安康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工程总投资达18亿元,新铺设的39.75公里客货疏解线路,需要在6天时间完成与原有铁路的全部汇合对接,26日10时至18时的施工尤为关键,属于铁路1级最高等级。

  26日上午10时,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中铁二十局及西安铁路局辖内的安康、汉中、西安、宝鸡等地10余家铁路单位3000余名干部、职工协同配合,分工负责,拉开施工序幕。

  “在8个小时里,整个安康铁路枢纽停止所有列车运行,3000余名施工人员在此期间分别在20公里范围内的7个作业点分组同时施工,完成插铺10组80吨到160吨不等的道岔,新接轨道2处,铺设及拆除770米钢轨、土方开挖3500立方米等,施工任务量大,安全风险高。”张利军说。

  改造后的通行能力由每天200对提高到250对

  26日18时许,随着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缓缓驶过上行货车疏解线,进入安康东编组站,正式宣告了安康铁路枢纽扩能改造施工取得圆满成功。安康铁路工务段副段长张猛介绍,此次施工的等级、人数、影响范围、涉及作业面均创安康铁路枢纽1973年建成来历史之最,也是全国铁路枢纽站改重点施工项目之一。

  据了解,为不影响正常行车,当天施工完毕后,3000余名铁路职工还将继续扫尾施工两天。待改造工程完成,届时,通过安康铁路枢纽的货运列车将从安康东站绕行通过安康站,同时客运列车也将绕行通过安康东站,实现客货运输分离运行,安康铁路枢纽的通行能力由每天200对左右列车提高到250对左右,旅客年发送量可达470万人次。

  据悉,西安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此次1级施工高度重视。西铁局正副5位局长均亲临现场指挥,铁路总公司特派办、安监室也分别派员督战,全力确保施工万无一失。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