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聚焦2017铁路调图‘五大’亮点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18 9:34:00 中华铁道网

导读: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执行新运行图。铁路部门根据往年春运的客流量及新增开通线路,制定出一系列方便于民的措施。

  2017年的春运悄悄向我们走来。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执行新运行图。铁路部门根据往年春运的客流量及新增开通线路,制定出一系列方便于民的措施。

  一是增开旅客列车135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随着一大批铁路新线开通运营,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

  二是高铁开进彩云之南:昆明至北京仅需12小时。此次铁路调图,最大的亮点就是多个通往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开行。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届时,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例如,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约33小时缩短至约12小时,到上海由原来的约34小时缩短至约11小时,到深圳由原来的约2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

  三是云桂高铁线开行29对动车组:滇黔桂形成高铁网。1月5日调图后,云桂高铁线将开行29对动车组(其中跨省动车26对),大量普速客流将转向高铁动车,现有南昆铁路客运需求将减弱。南昆铁路将停运3对客车,同时增开4对货车,年货运量可增加400万吨,滇黔桂货运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四是增设或延长部分线路:福州可直通佳木斯。本次铁路调图,还将增设或延长多条线路。例如,福州至哈尔滨的K1546/7、K1548/5次列车,将延长至佳木斯站始发终到,东南沿海列车首次直通佳木斯。另外,武汉也将首次开行至昆明、大连高铁。届时,旅客从武汉搭乘高铁6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昆明、11个小时到大连,用时比现在分别缩短了20多个小时和17多个小时。

  五是优化运行方案:部分列车运行时间压缩。除了线路的调整,铁路部门还充分考虑广大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对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压缩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铁路为民竭尽全力’的理念不同。是的,针对每年春运旅客数量在不断刷新历史最高峰,铁路部门采取了很多办法和应对措施,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抢票、实名制买票和增加临时旅客列车等,铁路想尽一切办法,竭尽所能,是为了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让回家的距离不再遥远。铁路开足马力服务百姓出行,竭尽所能提升运能,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

  今年调图以后,我国铁路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总数上将达到两千多对,占全国开行列车总数接近2/3之多。在告别绿皮车时代后,中国的铁路逐步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服务改变生活,相比汽车、轮船等传统交通工具而言,更加安全、正点、舒适的出行方式,让动车组列车像雨后春笋一样在祖国大地迅速崛起。的确,自从动车进入人们生活后,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便捷,不说运量大,速度快,只说在雾天行车,动车受天气影响比起其他交通工具要小得多,准点率更高。春运等这些节假日期间,出行的人多了,交通拥挤,动车组列车更能发挥出它得天独厚的优势,仅一型车的动车组车厢就能装下692名旅客,而且基本上是一人一座,不再拥挤。要是组团出行或者举家旅游,选择动车出行都要方便很多,既不用担心堵车问题,更不用担心舟车劳顿,可以让旅客有更充足的休息时间。动车服务方面,有专供手机、电脑充电的插头,让人们出行生活更方便,不用担心看电影或者耍手游把电量用光了。还有专设的母婴室,为新妈妈们提供哺乳空间,免去在公共场合哺乳的尴尬……在动车上,铁路部门推出了的一系列新服务新举措,都贴近人们的生活,服务更人性化,满足人们出行的需求,这也使得动车有更广大的发展空间。

  以民众需求、整体效率和提升优化、全力服务为民为遵旨,挖掘自身潜力,想尽一切办法,力所能及,依托铁路线路网络的完善和装备制造能力,让广大旅客在方便、安全、温馨的回家路途中,真正感受到的铁路的情怀,真正体现铁路“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

  铁路,以‘新常态’的理念,根据人们的需求,随时调整自身为民服务的方式,时时适应社会,为民创造一切便利。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17年的春运铁路将带给我们更多平安、有序和温馨的出行体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