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铁路单月货运量32个月来首现增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28 10:53:00 财新网

导读:2016年8月全国铁路货运量达到2.79亿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98万吨,同比增长1%。虽然增量微小,但这仍然是自2013年12月以来铁路货运首现增长。

  2016年8月全国铁路货运量达到2.79亿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98万吨,同比增长1%。虽然增量微小,但这仍然是自2013年12月以来铁路货运首现增长。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述信息。

  2013年12月全国铁路货运量实现同比增长4.2%后,该指标已经连续32个月呈下降趋势,并在2015年10月达到下降峰值-16.3%。之后,该指标开始缓慢回升,2016年5月至7月全国铁路货运量单月同比降福分别为7.0%、6.3%、5.8%,回升明显。

  虽然8月货运量同比出现微升,但是全国铁路货运量累计值仍在下降。2016年前8月,全国铁路货运量21.18亿吨,同比下降6.2%,与单月货运量一样,全国铁路货运量累计值也已经连续下降32个月。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铁路货运量32个月后终现增长是否表明铁路货运量已经触底目前还不能确认,具体还要看今年四季度的情况,但这确实表明中铁总货运组织改革、供给侧改革和发展现代物流业努力的成果。

  对于铁路货运量累计值继续下滑,他认为,货运量累计值同比增减体现的是更长期过程,想止住累计值下滑需要更长的时间。

  国家发改委昨日(9月26日)公布数据,8月,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55亿吨,同比下降3.7%。1-8月累计发运煤炭12.1亿吨,同比下降10.4%。上述中铁总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鉴于当前大宗黑货运输受宏观经济影响长期不振,中铁总目前正在以实际措施应对。

  9月26日,由中铁总子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特货)承办的铁路商品汽车物流发展座谈会召开。中铁总提出,未来将发挥全国18个铁路局(公司)的运输优势、中铁特货的专业化优势,打造铁路商品汽车物流,建设覆盖全国的铁路商品汽车物流网络,发展安全可靠的铁路商品汽车物流装备技术。

  该人士还对财新记者透露,针对铁路商品汽车物流,目前中铁总正在筹备专用运输货车的招标,计划年内招标6600辆集装箱平车和9000辆双层小汽车平车。他说,“中铁总如此大规模的招标专业运输货车是前所未有的,相信成果很快就会有所显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