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欧班列的未来5年规划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0-17 10:51:00 中华铁道网

导读: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

  通讯员 杨涛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下简称《规划》),对中欧班列未来5年的建设发展任务进行部署。这是2011年中欧班列首次运行以来,国家主管部门针对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出台的第一个顶层设计。

  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主要有西、中、东3条通道的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自2011年中欧班列首次运行以来,已经逐步成为了世界知名的物流品牌,并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仅仅5年时间已接近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在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对中欧班列未来5年的建设发展任务经行部署,这也是国家主管部门针对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出台的第一个顶层设计。中欧班列在未来5年的主要任务是解决无序竞争、提高便利化,最终成为中欧贸易的新增长点。

  中欧班列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例如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通关便利化有待提高,货物的供需对接不充分,综合运输成本偏高,无序竞争时有发生。为此,中欧班列未来的5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七大任务,即完善国际贸易通道、加强物流枢纽设施建设、加大货源整合力度、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完善价格机制、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便利化大通关。并且在《规划》当中更加明确了中欧铁路运输通道、枢纽节点和运输线路的空间布局。利用“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铁路组织方式,将内陆的主要货源地、铁路枢纽、沿海重要港口、沿边陆路口岸等规划设立的成都、广州、上海等43个枢纽节点连接起来发展43条运行线,这为完善贸易通道、物流枢纽设施建设以及货源整合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中欧班列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整合现有的中欧班列资源,形成几家有实力的中欧班列运营商,这也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的价格机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