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日航空市场扫描:航企“厮杀”正酣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24 9:31: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从月度赴日人数观察,全年赴日旅客表现平稳,6-8月赴日人数达到高峰,7月单月赴日旅客首度超过70万人次。

  2016年我国赴日本人数超过637.3万人次,同比增长27.6%,再次刷新年度赴日纪录。2016年相较2015年人民币对日元汇率走低,但从结果上观察并未影响到中国旅客赴日热情。从月度赴日人数观察,全年赴日旅客表现平稳,6-8月赴日人数达到高峰,7月单月赴日旅客首度超过70万人次。2016年11月、12月人数较其它月份人数有所减少。

  2015年海南航空恢复日本航线,四川航空、祥鹏航空、奥凯航空加入日本航线运行,截止2016年底共计15家我国航空公司在中日航线运营。根据民航局公示情况,2017年中联航与河北航空有望将其首条国际航线选择在日本方向。

  2016年两家日本低成本航空加入中日航线运营。春秋日本2016年2月13日开通东京成田—武汉航线,2月14日开通东京成田—重庆航线,这标志着春秋日本正式开通国际航线,同时也标志着首家日本低成本航空飞入中国。2016年7月4日,中国民航局发布了《关于2016年第二季度颁发的国际航线经营许可信息通报》,其中乐桃航空获批大阪—上海、东京—上海共计2条航线;捷星日本获批东京—上海、东京—广州、大阪—上海、大阪—广州共计4条航线。2016年11月2日,乐桃航空开通上海浦东—东京羽田、上海浦东—大阪航线。捷星日本的中国航线有望在2017年开通。笔者曾在《乐桃与捷星日本有望登陆中日航线竞争加剧》中指出,乐桃航空首飞中国标志其开启新的国际市场,其在中国大陆的长期发展战略仍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乐桃航空品牌并未被中国大陆旅客广泛熟知。乐桃航空在中国大陆的航点选在赴日客流量最多的上海,两个日本始发城市也是中国游客进出日本的主要城市,上述均有望降低乐桃航空运营初期的压力。笔者曾在《8家廉航组成价值联盟抱团取暖拓展亚太市场》一文中指出:“未来低成本航空也会走向集团化、联盟化竞争的路线”,乐桃航空在低成本航空领域仍缺乏有力的伙伴。

  2015年8月至今,中日航线单程座位数基本维持在每周20万上下,淡旺季略有波动。从一周运力投放占比观察,东航仍是中日航线最大承运人,东航与上海座位投放合计占比约四分之一。上海的另外两家基地航空春秋航空与吉祥航空亦占据较高的比例。从另一个角度可以观察到上海市场在中日航线的重要地位。

  根据OAG的相关记录显示,近两年来首都航空、天津航空、奥凯航空在日本航线航班运营周频次波动较大。侧面显示出航空公司之间激烈的竞争与市场需求的波动,导致部分竞争力不强的航空公司在中日航线难以稳定运营。

  展望2017年中日航空市场,我国民众赴日热情未见消退迹象,有望持续中高速增长。中日航线座位投放量极大,航空市场格局基本确定。单一航空公司难以形成对整体市场影响。多家航空公司运营的中日航线竞争极其激烈,航空公司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必须考虑在拥有优势的航线持续提升竞争力或形成差异化产品体系,方有望在激烈的市场中占据头筹。

  另一方面,赴日邮轮旅游近年亦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有别于我国航空市场丰富的赴日航线网络,邮轮行业在我国始发城市主要集中在上海、青岛、天津、厦门等拥有邮轮母港的城市,赴日目的城市主要集中在日本沿海城市,在长崎、神户、福冈、九州等航空网络覆盖有限的城市,邮轮航线拥有一定优势,邮轮旅游对民航市场影响值得长期跟踪。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