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华航罢工余波未平 工会7月1日将“依法请假”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28 15:46:00 香港大公网

导读:当天经过三度休息与三度协商,双方在下午3时30分重新进行第三次的协商,但因为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最后宣布破局。

  综合中央社报道:华航企业工会27日首度与何煖轩协商,但还没开始气氛就相当火爆,主因是何煖轩迟到15分钟,遭到工会同仁拍桌大喊“抗议”。当天经过三度休息与三度协商,双方在下午3时30分重新进行第三次的协商,但因为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最后宣布破局。

  何煖轩盼两周答覆被拒

  工会提出8项诉求,希望公司一视同仁的对待,包括地勤人员、维修人员等所有员工的工作、休假等权益。工会代表表示,她们只要求两个字“公平”,如果做不到公平,就是撕裂华航。有发言者表示,华航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企业形象,就被何煖轩的快速答应空服员的罢工,给撕裂了,“那地勤呢?”“那辛苦帮旅客处理票务的地勤呢?”

  有人说,何煖轩对外表示,为了处理这件事情,连办公室都没进去过,公司报表都没看到过,但是工会表示,这样决定对许多辛苦为华航拼命的员工,却不会罢工、发出声音的人,是多么残忍的决定。

  何煖轩表示,因为有些诉求不够明确,无法单纯说“Yes or No”,希望工会与员工能给他两个星期,或是至少10天来处理。不过,何煖轩的回答无法获得工会成员的回应,成员拍桌离去,高喊“7月1日依法请假”。

  华航企业工会理事长葛作亮表示,目前决定“7月1日依法请假”。至于记者问到是否只有7月1日当天?葛作亮表示,“会看情况的发展”。

  葛作亮说,员工可以依法请特休假、补休假、事假、生理假等,而且一定会请工会成员“依法、合法请假”。工会成员也表示,由于华航企业工会的成员包括机师、空服员、地勤人员、航务处人员、维修工厂等,如果发动“依法请假”,影响层面目前仍难以预估。

  罢工协商支出年增逾亿

  此外,华航公司27日发布重大信息指出,针对罢工事件协商结果,未来支出初估每年增加新台币5.5亿元(约1.31亿港元)。

  华航表示,与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协商达成共识,以现行排班情况及空服员平均每月薪资情形,就空服员外站津贴由每小时3美元调升至每小时5美元,以及国定假日出勤工资给付双倍工资等,初步估计每年将增加支出5.5亿元。

  要求同工同酬 华信或下周四罢工

  综合中央社报道:华航子公司华信航空的工会争取和华航“同工同酬”,若无善意回应,不排除7月7日罢工。

  工会理事长吴彦贤说,去年总经理韩梁中试图争取,但都被集团董事挡下。

  华航空服员罢工争取权益成功,华信工会现在也传要罢工,华信工会理事长吴彦贤27日表示,华信工会从2010年开始争取薪资调整和正常工时,一直到去年华信总经理韩梁中释出善意,承诺帮员工争取福利。

  “我们很感谢总经理韩梁中愿意给,但是集团董事不同意”,吴彦贤说,好不容易打开的协商大门,因为华航集团董事会退回,最后华信航空高层在去年底关闭协商之门,让他们不得不发出最后通牒。

  他举例,华航员工如要离开台北南下出差,出差费超过新台币千元,但是华信航空却只有300多元,相距甚远,工会可以理解薪资调整不是一蹴可就,但是差距不能这么大。

  他表示,工会争取已久,并非是看到华航空服员争取到权益就吵着要糖吃,目前仍积极想打开公司的协商之门,7月7日是最后期限,如果公司不愿坐下来谈,将不排除发动罢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