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四大航空公司业绩暴涨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9-1 8:33:00 财新网

导读:8月31日,沪深两市2800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幕,其中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在油价低迷和客运量上升的双重利好下,上半年业绩均取得了惊人增长,雄冠A股其他行业。

  记者 包志明

  8月31日,沪深两市2800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幕,其中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在油价低迷和客运量上升的双重利好下,上半年业绩均取得了惊人增长,雄冠A股其他行业。

  据记者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统计,上半年四大国有航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653.75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净利润125.84亿元,同比增长6266%。

  其中,中国国航(601111.SH)实现营业收入511.15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39.38亿元,同比增长730%。东方航空(600115.SH)实现营业收入443.11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35.64亿元,同比增长23660%。南方航空(600029.SH)实现营业收入533.27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442%。海南航空(600221.SH)实现营业收入166.22亿元,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32%。

  四大航在半年报中均指出,国际油价继续大跌及市场回暖是上半年航空公司业绩取得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因素。据悉,航空燃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运营成本,据安信证券统计,因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低位震荡,国内航空燃油进口完税价均价为4288.5元/吨,相比去年同期7083.3元/吨价格大幅下跌了39.5%。

  受此影响,四大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在上半年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中国国航的燃油成本下降了29.84%,同比减少了51.3亿元;东方航空燃油成本下降了29.35%,同比减少了44亿元;南方航空燃油成本下降了27.71%,同比减少了44亿元;海南航空燃油成本下降了14%。

  除了油价下降带来利好外,上半年客运量的上升也是四大航业绩提升的因素。据中国民航局数据,上半年,中国民航业完成旅客周转量3461亿人公里,同比上涨15%,其中利润较高的国际航线周转量同比上升了近30%。

  四大航中,中国国航旅客周转量为822亿人公里,同比上升9.5%,其中国际航线上升30%;东方航空旅客周转量为692亿人公里,同比上升13%,其中国际航线上升23%;南方航空旅客周转量为913亿人公里,同比上升17%,其中国际航线上升34.8%。海南航空旅客周转量为314.9亿人公里,同比上升10.2%。

  由此可见,在旅客周转量上,南方航空依然稳居首位,中国国航则明显高于东方航空位列行业第二。但是,如果按航线细分,在国际航线方面,东方航空凭借在东南亚及东北亚运力投放,旅客运输量排名第一。

  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四大航上半年国际航线客运量的大幅上升得益于中国持续火爆的出境游,特别是短途出境游的崛起。

  针对于下半年的业绩预期,四大航和分析师都普遍持乐观看法。海通证券交运分析师虞楠认为,在客座供给增速有望继续减少的同时,强劲的国际航线需求仍有望继续大幅上涨,因此,就算国内线维持现状,下半年整体需求增速仍有望增长。而根据统计,刚刚过去的8月前三周,中国民航业旅客周转量分别同比上升20.4%、17.8%和16.1%。

  中国国航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对航空运输市场下半年的走势继续保持乐观,预计国内航空客运业务将维持上半年的增长趋势,国际出境游保持快速增长,油价水平保持低位。

  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则表示,未来将持续优化运力结构,提升远程航线的经营,其中南方航空计划加大对欧美航线和大洋洲航线的运力投入,并拓展新的第六航权市场。

  针对当下资本市场担忧的人民币贬值导致的航企汇兑风险,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影响有限。申万宏源交运分析师吴一凡认为,国际油价近期低位运行足以对冲人民币短期贬值的风险,且会持续催化航空公司业绩。安信证券交运分析师姜明则认为,人民币贬值并不影响居民消费升级拉动的航空需求,特别是出境游拉动的国际航线,因此行业下半年和明年依然有大概率维持高景气度。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