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广西将建200个通用机场 通用航空产业潜力巨大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30 9:53:00 中国产经新闻报

导读: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意见》的规划,到2020年,广西建成各类通用机场达200个,形成陆地固定翼通用机场、直升机起降点、水上临时起降场等多种模式共同发展,公益性与商业性相互补充的通用航空机场体系。这将填补广西目前在通用航空产业方面的空白。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意见》的规划,到2020年,广西建成各类通用机场达200个,形成陆地固定翼通用机场、直升机起降点、水上临时起降场等多种模式共同发展,公益性与商业性相互补充的通用航空机场体系。这将填补广西目前在通用航空产业方面的空白。

  据介绍,按照我国有关规定,民用机场分为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就属于运输机场,是为旅客、货物运输等公共航空运输活动的民用航 空器提供起飞、降落等服务的机场。而通用机场是指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提供起降等服务的机场,就像高速路上的服务区一样。通用航空是指公共航 空运输飞行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大家通常所说的私人飞机(包含公务飞机)的飞行,以及空中观光、航拍、空中测绘、飞播造林、医疗急救等用途的飞行。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项新兴产业,通用航空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一架便宜的私人飞机,售价不过几十万元。只要低空空域放开,私人飞机有望走进 普通家庭,而通用航空也将迎来喷涌式的发展。而从通用航空产业看,其不仅包括通用航空飞机的制造和运营,还包含航空器咨询、购买,通用航空教育培训,以及 航空器租赁、托管、维修等延伸服务产业,甚至包括金融、保险、电子信息、新兴材料、物流等关联产业,市场蛋糕非常大。

  围绕2020年的发展目标,2015年,广西各市要建成警用和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启动一批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农林、勘测、监测、气象、海事、医疗救助、通勤等公益性通用航空业务为主体的一类或二类通用机场建设,积极鼓励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建设旅游休闲娱乐、私人及公务飞行、飞行驾驶培训等面向新兴 消费市场的通用机场。在有条件的沿江、沿湖、沿海地区试点建设水上临时起降场。争取在全区建成20个骨干通用机场,初步形成全区通用机场布局骨干网络。到 2017年,全面推广和普及各类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各市全面建成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全区运营的通用机场达到100个,基本形成通用机场体系基础网络。 到2020年,全区通用航空公司达到15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具有影响力的通用航空企业。到2017年,全区通用航空公司增至10家以上,其中广西地方通用 航空公司达到5家。鼓励通用航空企业发展多种类型的飞行业务,重点推动和扶持发展通勤航空业务,初期在贺州、百色、河池、北海等地区以政府购买运力等方式 开展通勤飞行试点,扩大通勤航空服务范围,提升航空普遍服务水平。

  业内人士介绍,通用航空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低空空域尚未放开,相关业务的报批手续还比较复杂。目前国家已经在开展低空管理的改革,按照业内预测, 低空放开后,相关手续将简化很多,客户提出需求,也许最快两三个小时后通用航空公司就能执飞,非常简便灵活。而对老百姓而言,随着通用航空发展,坐着观光直升机游览广西海岛风光、举行浪漫的空中婚礼等,都将很快从愿望变成现实。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