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创新驱动提速轨道交通千亿产业

www.jctrans.com 2014-3-19 15:10:00 湖南日报

导读:中国南车(601766)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湖南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

  中国南车(601766)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湖南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十一五”以来,公司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超过30%,为全省新型工业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技术创新,抢占全球行业技术的制高点。公司以新技术引领市场,以创新产品占得市场先机。瞄准国内客运快捷、货运重载,电气化向西部普及的趋势,率先研制出大功率重载机车、7200kW高原机车、160km/h客运机车等多元化、高附加值产品;与神华集团联手,为其量身定制了全球功率最大的新型电力机车。

  公司着眼轨道交通向绿色、智能方向发展的趋势,提早储备新技术,占得技术先机。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大容量的超级电容单体,并开国际先河研制出以超级电容为驱动力的储能式有轨电车、无轨电车。

  二、坚持市场创新,成为工业湘军“走出去”的典范。公司创新营销策略,在5家企业竞夺的国有铁路市场,占有率接近50%,非国有铁路市场达100%;在城轨市场7家企业竞争中,份额占到四分之一。公司还充分利用产品性价比优势、出色的项目履约能力、“产品+服务”、“产品+基地”的商业组合,逐步实现海外市场从“游击战”转为“阵地战”。

  三、坚持管理创新,大力提升企业管理素质。为确保管理水平与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相适应,公司从管理效率提升、人力资源提质着手。导入了基于企业战略的绩效管理体系,传递经营压力、强化责任意识,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四、坚持经营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公司跳出传统意义上的轨道交通制造,尝试转型升级。目前已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昆明市、神华集团等地建立车辆“4S”店,从单纯的制造业向“制造+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公司成功并购河南金马重机,凭借机电一体化优势挺进煤机行业,实现了“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商业模式的突破。

  公司将继续坚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实现技术、产品、管理与国际全面接轨,为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化做出新贡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