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IMO秘书长呼吁警惕高风险海域的海盗袭击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17 11:14:00 中国船检

导读:3月15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反海盗行动的欧盟部队称,一艘名为“Aris 13”号的油轮遭到海盗劫持,并索要赎金,金额尚不明确。

  3月15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反海盗行动的欧盟部队称,一艘名为“Aris 13”号的油轮遭到海盗劫持,并索要赎金,金额尚不明确。

  欧盟海军表示,他们已联络到油轮船长,对方证实已被劫持。“Aris 13”号由阿联酋一家公司所有,悬挂非洲国家科摩罗的国旗,船上有8名来自斯里兰卡的船员。“Aris 13”号出事时正载着燃油由吉布提前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在索马里北部海域,突然遭乘坐两艘小型快艇靠近的海盗劫持,超过20人强行登船。油轮现被迫驶到阿卢拉(Alula)镇海岸抛锚。

  “Aris 13号”事件当日,IMO秘书长林基泽对此发表了声明。他敦促航运业高度警惕高风险海域的海盗袭击,认真地采用IMO的指南和最佳管理措施(BMP),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海盗袭击与劫持。 他表示,近年来,由于多国派出军舰在亚丁湾巡逻,索马里海域的劫船事件已大为减少,因此此次劫持也是自2012年以来,第一艘在该水域被海盗劫持的大型商船。上一次索马里海盗尝试劫持船舶是2016年10月,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成品油轮被攻击,但最后以海盗的失败告终。因此,事实上,索马里海域附近的劫持行为一直没有彻底根除,潜在的危险性质没有发生变化。他呼吁索马里联邦政府和邦特兰地方当局迅速采取行动以保证安全以及在最短时间内救出8名来自斯里兰卡的被劫持船员。同时呼吁商船航行应该认真地采用IMO指南和最佳管理措施BMP以防止在亚丁湾、和西印度海等高风险区域的海盗袭击。特别是,应该向EUNAVFOR海上安全中心非洲之角(MSCHOA)登记,报告给位于迪拜的英国海上贸易组织(UKMTO),他们均为商船的主要联络点,实施IMO指南和最佳管理措施BMP,以及使用国际推荐运输走廊(IRTC),各公司、船长及能够在他们的帮助下航行于可通过海盗高风险区域的安全通道。

  自2008年以来,国际海军力量就一直与船运业和各个公司合作对抗高风险区域的海盗。目前有4家海军实体(navy entities)联合一起为商船业提供日常支持,其中就包括以上提及的海事安全中心非洲之角(MSCHOA)和英国海上贸易组织(UKMTO),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和美国海岸警卫队海事巴林联络办(MARLO)。而上文提及的国际推荐运输走廊(IRTC),投入使用后有效减少了亚丁湾海域的海盗袭击次数,证明运输走廊加有组织护航的策略在反海盗袭击方面是可行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