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新加坡港越来越多油轮停靠的原因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7-1 9:47:00 中金网

导读:自3月份以来,就有比以往多得多的油轮停靠在新加坡、荷兰鹿特丹这些港口,原因至今不明。

  事实上,自3月份以来,就有比以往多得多的油轮停靠在新加坡、荷兰鹿特丹这些港口,原因至今不明。

  国际能源署(IEA)一直在对此状况进行监测。造船和海运动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也发布数据称,监测到全球锚定的油轮数量从85艘增长到120艘。

  克拉克森运用卫星影像监测这些油轮,并与以往历史数据进行比对。监测结果显示,油轮载重从5.5万吨吨位到44万吨不等。这些油轮中有55艘超大型船舶,吨位高达27.9万吨,有的甚至有32万吨,还有两艘吨位都在32万吨以上的顶级油轮。超大型船舶自三月份以来增多了18艘。

  一些人猜测“浮动存储溢价”的状况正在发生。所谓浮动存储溢价,是指石油贸易商将石油存储在海上,等待油价回升时卖出从而大赚一笔。

  然而,尽管油价在平稳回升,但上涨速度不至于如此之快以使投机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赚钱。并且,运费和保险费用算起来,将石油储存在油轮上并不划算。

  更多的业内专家认为,真正的原因在于陆上储油罐已经装满,无处卸载停靠在港口的石油。

  国际能源署发言人Andrew Wilson解释说,贸易商把石油运往新加坡,却在陆地上找不到可以卸载石油的接收站。

  这位发言人还补充说道,过去的5年里很多重要的接收站都扩建了,然而扩建的速度赶不上储量激增的速度。如今鹿特丹的石油储量已接近历史最高记录水平。

  一些停靠在新加坡港岸的油轮存储着大量的船用燃料油,然而这种油当前并不急需。由于过去一两年全球石油供给远远超出需求,这种状况早已司空见惯。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海岸也停泊了多只油轮。截至今年一月,伊朗一直受到石油出口的制裁。遭遇制裁期间,伊朗将一部分石油存储在海岸附近。

  Wilson认为,之所以出口制裁解禁之后这些油轮还在是因为其实这些油轮中存储的是凝析油,由于杂质较多,并非所有的炼油厂都可以对其进行加工,只能暂时存储在海上。

  他还补充说道,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底浮动原油储量将会回落到7000万桶。

  伦敦航运咨询机构MSI相关人士也认为,如今油价再次回升,浮动油会以更快的速度转移到岸上、进入炼油厂,浮动存储的状况将会得到改善。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也说不一定,倘若供给激增,油价再次下跌,浮动储存状况可能会恶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