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厦门港前5月集装箱完成365万标箱 增速居全国前列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22 9:44:00 厦门网-厦门日报

导读:成本、效率、服务、环境,今年下半年,我市港口部门将围绕以上四个关键词,提升港口的经营建设和服务水平,稳步推进港口各项生产指标,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为“十三五”开局年起好步、开好头。

  【数字】

  ●截至2016年5月底,已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142条,其中,“海上丝绸之路”航线总数已达42条。今年以来新增马士基、达飞、中远海运等航商3条欧美远洋航线,6条东南亚等近洋航线,6条内贸航线。

  ●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进度,至5月底完成疏浚量765万立方米,占年度计划的131%,完成投资1.7亿元,占年度计划63.5%。

  记者 徐景明

  成本、效率、服务、环境,今年下半年,我市港口部门将围绕以上四个关键词,提升港口的经营建设和服务水平,稳步推进港口各项生产指标,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为“十三五”开局年起好步、开好头。这是记者昨日从厦门港发展协调委员会成员会议上了解到的。

  此次会议得到厦、漳两市高度重视,两市分管港口工作的市领导出席会议。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5月,厦门港集装箱完成365万标箱,同比增长2.4%,增速在全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排名第三,虽成绩在全国范围内较好,但任务仍然艰巨。同时,我市拥有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重大发展机遇,“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均是港口发展利好,挑战与机遇同在。

  巩固厦门集装箱干线港地位

  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降成本、补短板、优环境”等有效措施,积极推动港口航运业供给侧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港口经营建设水平,是当前港口工作的主要思路。

  在巩固厦门集装箱干线港地位方面,下半年,我市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效力,研究出台重点企业的“一企一策”,吸引港航企业加密航线、拓展航班;同时,对标境内外主要港口,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争取更多港口优惠政策,切实降低港航各项收费,打造更为优秀的港口通关环境。

  同时,伴随着相关规划的编制,一系列重点项目也将落地,如刘五店散杂货泊位口岸开放常态化、推进大航商在厦建设总部、扶持海铁联运和内陆无水港,将厦蓉欧班列打造为“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基础建设方面,古雷港区、东山港区一系列货运、客运码头加快建设或投入运营,并持续升级主航道服务能力,力促大型船舶常态化靠泊厦门港。

  加快要素集聚,着力两岸交流

  国际航运中心要素集聚方面,我市将扩展船舶评估、拍卖、交割等服务,为实现国际船舶交易服务做好准备,打造船舶交易产业链“一条龙”服务机构。指数发布和航运金融服务功能也将有创新之举。

  今年邮轮市场持续火爆,预计全年邮轮旅客吞吐量将突破18万人次。港口部门介绍,今年公主、歌诗达等高端邮轮来厦进行母港运营,我市将继续优化邮轮营商环境,争取更多利好政策落地。

  两岸客运方面,将加快厦金加班机制常态化运作、更新老旧船舶运力、提高航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中远之星”厦台客货滚装轮稳定运营,满足两岸旅客出行需求;推动开通“东山-澎湖”对台小额贸易新航线。

  建设绿色、智能港口方面,我市已着手编制两本相关规划,下半年远海码头、海润码头的船舶岸电建设工程将完成建设,其他多个码头节能减排工程同期推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