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运业去年业绩大翻身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4-9 8:18:00 深圳商报

导读:在经历了行业发展的瓶颈之后,2014年的航运业显示出复苏的势头。

  在A股市场的红红火火中,有些行业静悄悄地完成了华丽蜕变。近期,9家航运业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4年年报或业绩预报,记者统计发现,只有中海海盛一家公司报亏,其余8家公司皆在2014年实现盈利,而且近半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业内分析师认为,该行业正在走出低谷区,投资者可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油价下跌是助推器

  公布的数据显示,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中海发展、招商轮船、中远航运、北部湾旅、亚通股份、宁波海运和中海海盛2014年等9家上市公司中,中海集运2014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1亿元,高居净利润榜首。而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和招商轮船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皆超过100%,其中,中远航运位居净利润增幅榜榜首,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06.11%。

  在经历了行业发展的瓶颈之后,2014年的航运业显示出复苏的势头。深圳市前海金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少华分析,航运公司业绩的普遍上涨,最主要原因是去年下半年油价的大幅下滑,大大降低了航运公司的运营成本,这是最直接的贡献;第二,我国是贸易大国,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广东、厦门和福建自贸区的即将正式成立,都将大大刺激航运业的吞吐量,这让行业公司具有良好的业绩支撑;此外,“一带一路”等战略发展方向,对相关航线也是利好的刺激。

  中海海盛是9家航运业上市公司中唯一报亏的公司。业内人士分析,中海海盛的亏损和自身的营运成本过高有关系,其投入新船使得折旧、财务费用等营业成本增加,抵消了油价下跌等利好因素。

  航运业或迎春天

  昨日,大盘震荡微涨,9家航运业上市公司中,有三家上涨,其中中昌海运涨幅为5.74%。

  记者观察发现,去年12月底至昨日,上证指数上涨了近千点,而航运业板块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涨幅都跑输大盘。

  金少华表示,目前,整个牛市已经启动了,很多行业都存在非常好的投资机会。“预计2015年的航运市场将进入需求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中,航运业属于从低谷走出来的行业,拐点成立的话,投资机会将更确定。投资者可以关注这个板块,根据板块轮动的定律,航运板块也会等到有所表现的时候。”

  记者 张意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