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韩国船厂恐将再启“掠夺性定价”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0-21 14:42:00 TradeWinds

导读:尽管一些船厂仍面临财务压力,但迫于无奈,它们可能很快将回返“掠夺性定价”策略。

  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预计,为与中国竞争对手抢夺订单,韩国船厂很可能重启“价格战”策略。

  德意志银行称,尽管一些船厂仍面临财务压力,但迫于无奈,它们可能很快将回返“掠夺性定价”策略。

  该行解释称,虽然韩资船厂一直在尽力避免提供折让,但新单匮乏的局面意味着让步恐已势在必行。

  该行分析师Sanjeev Rana指出,今年迄今,韩国船厂在全球新单成交总量中只占到28%的份额,而其在中国的竞争对手一举拿下48%。导致这种差距的部分原因,就是韩国在定价方面“咬得过死”不肯放松。

  Rana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根据我们从船厂掌握的情况,目前除了气体运输船外,其它类船舶的利润率都已接近于零,甚至为负。”

  “诸如大宇造船与三星重工这样的船厂由于手持订单已排到很久之后,他们暂且可以对来自客户的价格压力不予理睬。但我们担心的是,随着大单匮乏的局面日趋严重,船厂重启‘掠夺性定价’已是时间问题。但这么做的代价,将是未来的盈利受到重创。”

  接下来,韩国四大船厂的其中两家即将报出3季度的盈利数字。但据目前判断,它们很可能双双报亏。

  根据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援引的市场预测数据,现代重工将连续第4个季度报出营业亏损,而现代尾浦也将连续第7个季度处于盈亏平衡线以下。

  根据预测,现代重工将在3季度报出1000亿韩元(约合9379万美元)的营业亏损,净利润也仅为负940亿韩元。

  Rana称,对现代重工造成冲击的主要因素是它本身以及附属船厂—现代三湖与现代尾浦的利润率过低,另外就是韩元汇率走高。

  报告预测,现代尾浦将录得470亿韩元的净亏损,其中营业亏损为630亿韩元。

  Rana解释称,该船厂在2012年接的那些低价订单迄今仍在摊薄它的利润水平。至于它在2013年下半年斩获的盈利性订单,则要到明年才能在业绩中体现出来。与此同时,大宇和三星的境况相对要好一点。

  按照市场预期,3季度大宇和三星将分别取得660亿韩元与1530亿韩元的净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