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最大班轮联盟横空出世(附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27 14:14: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集装箱班轮市场竞争格局在两起重量级并购事件后引人关注。

  刘俊

  集装箱班轮市场竞争格局在两起重量级并购事件后引人关注。如今,运力排名前列的4家班轮公司组建OCEAN Alliance,宣告变化已经到来。

  去年年底中国两家航运央企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宣布重组整合、达飞轮船收购美总轮船两起重大事件发生后,业内人士就在猜测,班轮市场竞争格局将如何变化?4月20日,终于到了揭晓第一个谜底的时刻了。

  OCEAN Alliance横空出世

  4月20日,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在上海与达飞轮船、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就成立“海洋联盟”(OCEAN Alliance)一事签署合作备忘录。

  这是全球运力排名第3、4、5及第9位的班轮公司的组合,显然是重量级的。

  根据Alphaliner的数据(见表),截至4月1日,全球运力排名前16位的班轮公司中,有15家属于四大联盟(汉堡南美除外)。其中,马士基航运与地中海航运组建为2M;达飞轮船、原中海集运和阿拉伯航运组建为O3;原中远集运、川崎汽船、阳明海运、韩进海运和长荣海运组建为CKYHE;赫伯罗特、商船三井、日本邮船、东方海外、美总轮船和现代商船组建为G6。

  伴随着OCEAN Alliance横空出世,除了期限长达10年的2M保持稳固外,意味着O3、CKYHE和G6都将面临分崩离析、重新组合的局面。O3仅剩阿拉伯航运,CKYHE剩下川崎汽船、阳明海运和韩进海运,G6剩下赫伯罗特、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和现代商船。这些班轮公司如何应对,如何组合,相信将会在年内相继揭开谜底。

  近期,川崎汽船总裁Jiro Asakura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表示,若原中远集运离开CKYHE,川崎汽船将不得不组建新联盟。川崎汽船希望寻找与有相同船队规模的班轮公司合作,联盟可以接收更多班轮公司成员,尽管事实上这样的安排可能会降低决策效率。

  从上述暂时“落单”的8家班轮公司所拥有的超大型集装箱船来看,商船三井和阿拉伯航运拥有1.8万TEU以上型船,赫伯罗特、韩进海运、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川崎汽船、阳明海运、现代商船都只拥有1.4万TEU型船。

  OCEAN Alliance抗衡2M

  在目前四大联盟主要进行合作的美欧两大干线上,根据Alphaliner的数据,截至4月1日,亚欧航线,2M占35%的市场份额,CKYHE占25%的市场份额,O3占23%的市场份额,G6占16%的市场份额;北美航线,2M占16%的市场份额,CKYHE占34%的市场份额,O3占14%的市场份额,G6占29%的市场份额。

  一旦OCEAN Alliance投入运作,按照当前数据简单计算,亚欧航线,OCEAN Alliance投入周运力11.12万TEU,占约30%的市场份额,仅次于2M;太平洋航线,OCEAN Alliance投入周运力13.93万TEU,占约3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见图1、2)。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介绍,OCEAN Alliance涉及的合作范围远不止欧美两大干线,而是全球合作,至少包括亚洲往返西北欧、亚洲往返地中海、远东往返红海、远东往返波斯湾、亚洲往返美国西岸/东岸,以及大西洋等航线。

  据悉,OCEAN Alliance将提供稳定的航线服务,投入超过350艘船舶实现操作的高效和协同效应。初期,将在超过40条航线上开展合作,其中欧洲和美国区域分别为20条航线。

  OCEAN Alliance是历史使然

  对于为何是OCEAN  Alliance这个问题,《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在3月底分别采访了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和中远海运集装箱总经理王海民。

  俞曾港表示:“目前国际航运的相关业务呈现出专业化和联盟化态势,联盟是必须的,单打独斗很难生存。在未来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我们肯定选择具有同等规模竞争力的班轮公司进行合作。”

  王海民同样表示:“航运联盟是集装箱航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航线密度、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服务能力等方面有很大的作用。目前集运业四大联盟所拥有的运力占全球运力的80%左右,可以说,整个市场既是个体企业间的竞争,也是联盟之间的竞争。”他明确表示,“在选择联盟合作伙伴时,要切合自身的全球化战略,选择与自身匹配的承运人作为候选对象。我们希望参与的联盟不仅可以覆盖东西主干航线,也可以覆盖南北航线。”

  从上述两位高层的言语中,起码能看出成为OCEAN Alliance成员的两点关键考量因素——规模相当、南北航线。

  中远海运集装箱副总经理朱建东接受《航运交易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CEAN Alliance是历史的产物,由于历史发展到了这一步,会形成这样一个各家班轮公司对未来联盟进行重新选择的局面。”他指出,一方面,由于达飞轮船收购美总轮船和中远与中海两家集团重组,导致O3、CKYHE以及G6发生变化;另一方面,O3、CKYHE、G6在年底及明年年初都面临联盟时间到期,相关成员也在寻求到期后联盟进一步的变化和重组。

  人们对OCEAN Alliance选择东方海外还是有些意外,因为它的规模与其他3家班轮公司差距不小。对此,朱建东表示,尽管东方海外此前与原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不是联盟成员,但在不同航线上与它们均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已经形成非常扎实的合作积淀,“OCEAN Alliance是相互选择的结果。”

  黄小文进一步指出,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除了规模上的考量,还有经营理念和价值观上的“志同道合”。

  黄小文介绍说,在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之后,OCEAN Alliance计划从明年4月开始运营。OCEAN Alliance的合作期限至少为5年,合作期限完成后,如果各方没有异议的话,将顺延5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