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又一家公司要告别航运业?你想多了!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1-28 9:59:00 航运界

导读: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6日一篇名为《无法支付426万元票息 瑞克麦斯海运宣告违约》的文章在业内广为传播。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6日一篇名为《无法支付426万元票息 瑞克麦斯海运宣告违约》的文章在业内广为传播。其中提到瑞克麦斯信托公司发生债务违约。文章称,“信托无法确定公司是否能继续如常运作”,且将公司名字标注为“瑞克麦斯海运(Rickmers Maritime)”。同时,有业内公众号又以《又一家公司将离开航运业,也是因为债务问题》为题进行了转载。

  经如此表述,很多人以为知名航运企业瑞克麦斯即将告别航运业。可经航运界网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让我们来还原一下瑞克麦斯信托(Rickmers Trust)的债务违约问题。

  瑞克麦斯信托债务违约是怎么回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挂牌商业信托瑞克麦斯海运(Rickmers Maritime)无法支付426万元的票息,昨天正式宣告违约,并要求停牌。瑞克麦斯海运(简称信托)的这笔票息昨天(指11月15日)到期。这批明年到期的票据总值1亿元,年息率为8.45%。信托曾经寻求和票据持有人于本月9日召开会议,进行债务重组,但出席者不达75%门槛。”

  不过除《联合早报》外,还有很多航运专业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略)

  经核实,“瑞克麦斯信托”出现违约是事实,但“Rickmers Trust Management”和“Rickmers Maritime”之间是什么关系?“瑞克麦斯信托”出现的违约问题,又是否会影响到“瑞克麦斯”这家企业呢?既然提到了瑞克麦斯这家公司,那么详细解读一下它的前生今世。

  详解瑞克麦斯集团

  瑞克麦斯(Rickmers)这个名字在航运界历史悠久。1807年,渔民Peter Andreas与 Deike夫妇的儿子Rickmer Clasen Rickmers出生在德国西北部北海沿岸的戈兰岛(Helgoland)。

  1831年,24岁的Rickmer Clasen Rickmers定居不来梅港,并于3年后建立了一家造船厂,由此开始了瑞克麦斯家族迄今逾182年的航运生涯。1838年,瑞克麦斯确立了绿红白三底色加白色字母“R”为公司标识和旗帜并沿用至今。

  1887年,瑞克麦斯进入钢质船时代。

  1895年,瑞克麦斯家族第二代Andreas and Peter Rickmers将新建五个货运轮船投入到自德国开往东亚的班轮运输中。船从不莱梅港和汉堡经安特卫普、上海和香港抵达日本,这就是瑞克麦斯班轮航运的(Rickmers Linie)的诞生。1912年,瑞克麦斯将总部从不来梅港迁往汉堡。

  二战后的1958年,瑞克麦斯家族第四代Claus Rickmers前往中国,并成为新中国第一位来自西方的航运企业高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热情接待。从此,瑞克麦斯开始了与新中国的商业往来。

  1979年10月29日,第一艘从中国出发、“门到门”式运输的瑞克麦斯集装箱船抵达汉堡。

  1985年,瑞克麦斯集团(Rickmers Group)成立。1989年,瑞克麦斯从赫伯罗特(Hapag-Lloyd)手中接管欧洲至东南亚的多用途船业务,并将重大件和特重货运输作为瑞克麦斯航运的主营业务。2007年,瑞克麦斯在新加坡建立商业信托公司。2015年,瑞克麦斯集团从有限合伙制转为股份制。截至2016年9月30日,瑞克麦斯今年前三季度录得总收入3.736亿欧元,摊销、折旧和息税前利润(EBITDA)1.3680亿欧元。

  如今,已经传承五代的德国瑞克麦斯集团是世界知名的航运企业,雇佣船员1700人,岸基员工470人,自有船总数121艘。集团旗下有三大业务:海上资产、海事服务和瑞克麦斯航运;具体服务包括利用自有船舶和租入船舶进行海运和物流供应链服务,并对旗下船舶与第三方经营船舶进行商业与技术管理。同时,瑞克麦斯还运输重大件和特种货。简单地说,瑞克麦斯集团分别进行着船舶拥有、船舶管理和船舶经营工作,也就是航运业中最完整的“船东”业态。

  在海上资产(Maritime Assets)业务板块,瑞克麦斯集团将自有的船舶与管理的第三方船舶作为项目进行发起和协调、安排融资和收购,以及租赁与买卖业务。目前,公司旗下船舶91艘、375,029TEU、4,804,690载重吨,包括各类集装箱船、多用途船和汽车运输船。作为全球最大的四家集装箱独立船东(本身并不经营集装箱运输业务,而是提供集装箱船给其他公司经营)之一,瑞克麦斯的优质客户遍布全球,不乏丹麦马士基航运、法国达飞轮船、中远海运集运、日本商船三井和日本邮船等顶尖班轮公司。

  在海事服务(Maritime Services)业务板块,瑞克麦斯集团对旗下自有和第三方船舶提供船舶管理服务,包括技术和运营管理、船员委派、监造和技术咨询、保险相关等。目前,公司旗下管理船舶118艘、434,675TEU、5,981,658载重吨,包括各类集装箱船、散货船、汽车船和多用途船。

  在航运(Rickmers-Linie)业务板块,瑞克麦斯集团经营者一只由10艘多用途重吊船(Multi-purpose heavy lift vessel)组成的船队,总雇员超过150人,在全球设立了15各办公室和50多家代理机构,公司主要从事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件和特种货物班轮运输。瑞克麦斯航运是瑞克麦斯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与瑞克麦斯信托没有关系,后者并不拥有或者经营瑞克麦斯航运的船舶。

  “Rickmers Maritime”,实际上指的就是“Rickmers Maritime Trust”(瑞克麦斯信托)。那么这又是家什么公司呢?航运界网了解到,原来,瑞克麦斯信托(Rickmers Maritime Trust,简称为Rickmers Maritime或者Rickmers Trust)是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信托基金,由“瑞克麦斯信托管理公司”(Rickmers Trust Management Pte)作为管理人。但2016年10月17日,瑞克麦斯集团出售了其所持有的瑞克麦斯信托管理公司全部股份。因此,目前瑞克麦斯信托已不再受瑞克麦斯集团控制,且瑞克麦斯信托的财务报表也不再并入瑞克麦斯集团。简单讲,就是最早披露该事件的《联合早报》记者将“Rickmers Maritime”(瑞克麦斯信托)错误的翻译成了“瑞克麦斯海运”。

  从整个瑞克麦斯集团来看,各个板块也是独立运作的,集团层面只提供船舶,具体的业务则分别由下属公司负责。总之,瑞克麦斯集团及其下属各航运公司已经和瑞克麦斯信托没有了任何关系。也就可以确认,发生违约的瑞克麦斯信托之后会怎样,都不影响瑞克麦斯集团的运作。

  结语

  航运业作为专业性极强的行业,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一般公共媒体难免有报道不准确的地方,但作为航运业专业的媒体,尤其是航运新媒体,大多是由航运从业者创立的,应当是航运业的一份子,在面对类似“破产”、“倒闭”、“重组”、“违约”等重大负面消息时,还是应该多核实一下、多确认一下,以免因新闻传播不断发酵而对业界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对自身造成不利影响。

  再多说几句德国和瑞克麦斯吧。德国被誉为“船东之乡”,曾有人打趣称全球80%的集装箱船东居住在汉堡。这个数字虽没有其他佐证,但德国船东较高的集中度由此可见一斑。从古至今、无论中外,航运业都是一个很讲究家族传承的行业。2009年,在庆祝瑞克麦斯进入航运业175周年庆典上,瑞克麦斯家族的第五代、集装箱业界翘楚Bertram Rickmers曾这样告诉英国《劳氏日报》,“我们不得不从零开始,我们不得不冒更多的风险,更加努力工作。我们从未变得臃肿懒惰,总是一往无前。我们牢记过去几代人的成就,并且渴望获得能与之比拟的成功。”此外,他还补充道:“我们在一个总是谈论航运和造船的家庭长大。我们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总是与这个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我们进入这个行业也是顺理成章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