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航运企业的融资之路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7-1 10:06: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航运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这一特征决定了航运资本对整个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

  周漱

  纵观中国航运企业的融资渠道,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占据前两位。随着航运资本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航运企业可选择的融资渠道逐渐多样化。

  航运资本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使航运企业融资渠道逐渐多样化

  航运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这一特征决定了航运资本对整个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目前中国航运实体产业的融资渠道较为传统,仍以银行贷款、融资租赁为主。但2008年以来,航运业深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复苏乏力,逾期贷款剧增,部分银行停发信用贷款,致使企业资金链紧绷,给航运业利用熊市重新洗牌和结构升级带来很大困难。融资难对航运企业战胜危机、持续发展造成了极大困扰。随着中国航运资本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航运企业可选择的融资渠道将逐渐多样化。

  银行贷款

  作为传统的融资模式,银行贷款依然是中国航运企业第一大融资渠道。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在船舶融资领域较为活跃。

  2013年起,航运业融资纠纷暴增,大部分为航运企业贷款违约,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ST凤凰。2013年5月,*ST凤凰遭遇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抽贷,面临数十亿贷款逼宫的窘境,最终不得不进行破产重整,多家银行也无奈地从债权人变成股东。*ST凤凰的遭遇仅仅是航运业的一个缩影,更有一些中小航运企业直接进行破产清算,给贷款银行的清偿率仅为个位数。因而,目前银行对航运企业的贷款有缩减态势。

  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的坏账,银行给予航运企业的融资趋于保守。业内人士表示:“大型航运企业通常资金需求较大,这也是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因此,银行更愿意给大型企业贷款,多做抵押充足企业的业务。”

  融资租赁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同比增加近1000家,增速为100%;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3.2万亿元,同比增加1.1万亿元,增速超50%。

  目前,融资租赁已经成为航运企业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工银租赁、民生租赁、招银租赁等17家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以及船厂系、船东系、港口系和专业租赁企业如远东租赁等,可为中国航运企业提供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等服务。据初步统计,融资租赁企业的航运资产余额,目前已经超过1000亿元。

  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为中国航运业带来了变化。大量的资金流入,使航运企业不断增加投资,也进一步推动了船东和航运企业的分离。

  一位融资租赁企业高管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航运业已经出现严重的资产泡沫,资产泡沫情况下的高杠杆融资,使得问题进一步恶化,行业恢复健康的去杠杆过程必将痛苦而漫长。中国融资租赁业通过结构化的租赁产品,以融物的形式实现融资目的,在客观上大大缓解了行业去杠杆过程的痛苦。

  目前,中国融资租赁业整体依然处于爆发性增长阶段。但对于船舶融资租赁而言,下一阶段更可能出现告别高速增长,步入低增长的新常态。在航运业整体依然处于调整转型的历史阶段,融资租赁企业的发展战略需要顺应市场的发展需要,关注重点将由追求规模扩张,逐步回归到追求合理利润的商业本质,竞争将从比拼资金实力转向比拼对行业运行规律的把握,以及项目风控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股权交易

  常见的股权交易有两种。一是按《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设立并经证券监管部门核准,公开发行募集股份,如中远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发展、中海集运,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中外运航运等。二是带有定向募集性质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因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有通过一定的渠道扩大资本或进行股权流通转让的要求,产权交易市场为此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中国主要股权交易平台有北京产权交易所、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天津股权交易所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

  专家表示,目前纯市场化的船舶或航运企业的股权类产品不多,开展的股权交易或合资并购,多是以国有航运企业之间的股权买卖、资源互换、合作合资为目的,或者以民间集资为目的。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使资金从资金剩余者手中流向资金需求者,为资金不足者筹集资金的功能。通过债券市场,资金得以向优势企业集中,从而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目前,航运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不断上升且形式多样,如永久债券、高息债券、债转股等。航运业是高度国际化的行业,受益于国外较低债券利率,很多航运企业已经成功在海外发债。目前,在海外发债的航运企业主要以大型航运企业为主。

  2011年10月,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中国外运在香港发行26亿元3年期点心债,票面利率3.3%;2012年12月4日,中国远洋公告称,已完成10亿美元10年期境外债券的发行,债券年利率4%;2012年12月29日,中国远洋提出再融资计划,控股子公司中远太平洋发放10亿美元10年期债券;去年1月下旬,中海集团成功发行5年期5亿美元中长期债券;去年11月5日,山东海运在香港成功发行2亿美元5年期中长期债券,票面利率3.625%。

  产业基金

  船舶产业投资基金以多元化金融业务为依托,通过购建船舶并拥有船舶的所有权,以出让或租赁等方式运营。为航运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等投融资服务,是国际船舶市场的主流投融资模式,是中国多渠道提高直接投融资比重和加快发展航运业的重要渠道。

  航运产业基金由于在中国刚刚起步,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融资渠道单一。目前存在的基金融资来源单一,都由政府牵头发起设立,如天津的中国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大连的大连港航基金等,因政府介入过甚一度饱受争议。其次,航运金融工具匮乏。航运产业基金必须拥有投资不同金融产品的机会,但目前的金融工具匮乏,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再次,存在表外融资的风险。利用航运产业基金购买船舶进行融资租赁,获取稳定回报率,是目前航运产业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从航运企业的实际考虑,若将租金资本化,确认租赁资产和长期负债,会降低企业的资产投资回报率。第四,航运产业基金的退出机制尚不完善。

  伴随着公募基金业务进展缓慢,如同国际市场上私募基金大肆购入航运资产一样,中国的私募基金也开始介入航运市场。一家私募机构高管表示,一般而言,私募基金投资航运业的重点是:高质量的船舶项目;经验丰富、高质量的所有者/经营者;建立分担风险,维护“共担风险”的原则;考量细分行业的进入壁垒,包括高专业技术的必要性等。

  目前,私募基金投资航运业的方式有:与船东/船舶运营商合资从而直接投资船舶资产;投资航运债务资产,如从银行购买不良贷款;投资航运上市企业股票等。

  资产证券化

  所谓的资产证券化,是指将某一金融机构流动性较差但具有相对稳定的可预期现金收入的资产,通过一定的资产结构安排,对资产中风险与收益要素进行分离与重组,进而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出售和流通的证券,据以融资(变现)的过程。

  但中国资产证券化进程缓慢,目前主要集中于银行业。早在2012年年底“工银租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批通过,但直至今年才正式落地。1月15日,由工银租赁发起的“工银海天2015年第一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总发行规模约10.32亿元,最长期限约3.8年。工银租赁方面表示,目前正在筹划第二期和第三期产品,预计单笔发行规模将在15~20亿元。

  不难想象,倘若航运资产能够逐步实现证券化,对于拥有众多船舶资产的航运企业而言,将走上一条融资的康庄大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