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泛洋海运6.6亿美元翘首寻主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0-29 14:44:00 钢联资讯

导读:Pan Ocean破产重组成功,业绩逐季回升,仍难敌散运市场悲观预期。高达6.6亿美元身价翘首寻主,见好就卖或为上策。

  Pan Ocean破产重组成功,业绩逐季回升,仍难敌散运市场悲观预期。高达6.6亿美元身价翘首寻主,见好就卖或为上策。

  拍卖自身企业

  10月初,据外媒报道,韩国最大散货船船东泛洋海运(Pan Ocean)计划将自身企业进行拍卖。据该企业在韩国一家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称,企业已获得法院批准,将销售通知刊登在韩国多家报纸上。据《韩国经济日报》引述投资银行消息人士称,预计Pan Ocean拍卖总额将在6000亿~7000亿韩元(约合5.7亿~6.6亿美元),成为韩国经“野蛮扩张”后即将倒闭的中型航运企业中最新出售标的。

  Pan Ocean此番公开出售企业资产并非空穴来风。从去年6月宣布破产重整,到11月份走出破产管理程序,再到今年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一路一波三折,频频爆出兜售资产或股份的动作,这或许透露出企业对散运市场后市并不乐观的情绪。

  去年11月,韩国首尔中区法院批准Pan Ocean 的前身世腾泛洋(STX Pan Ocean)包括减少资本和债转股的重组方案。重组开始后,STX集团计划抛售STX Pan Ocean 35.9%股份。在公开的股份认购意向书中,标明售价为2.94亿美元,高出当时市值2200万美元,这令起初对售股计划表现出浓厚兴趣的韩国三星和现代集团避之不及,最终决定退出竞购。

  今年2月,Pan Ocean宣布有意出售手中全资控股的Heungkuk互助储蓄银行。9月初,新交所的监管文件显示,Pan Ocean成功为其在上述银行的股份找到新买家,Investor United以22亿韩元(约合212万美元)的最低价与之达成协议,协议还有待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批准。

  5月份,市场传言韩国汽车运输船专营公司——现代格罗唯视正考虑收购Pan Ocean。格罗唯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在接受韩媒《今日财富》采访时称,企业有意通过此项收购,快速壮大船队实力。Pan Ocean之前也曾表示,打算出售旗下尚在盈利的汽车运输船。因此,无风不起浪,两家企业一拍即合成交的可能依然存在。

  据悉,此番对Pan Ocean高达6.6亿美元的出售标的感兴趣的潜在投标人可在11月10—28日进行严格评估,并在12月11日进行投标。Pan Ocean旗下的船队将成为买家主要收购对象。船队中共有90艘船舶,包括1艘LNG船、2艘重甲板货运船、大量包括Valemax矿砂船在内的各种船型的散货船以及14艘成品油轮。

  业绩“回光返照”

  Pan Ocean突然挂牌出售资产似乎有些令人意外。上半年,企业经过痛苦但卓有成效的重组,业绩逐季回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Pan Ocean涅盘重生。

  去年11月,涉及资产减持、债转股以及新股发行等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获得法庭批准后,Pan Ocean最终走出破产管理程序。走出破产管理程序的Pan Ocean 运营结构面貌一新,5月份发布喜人一季报,录得3435万美元的净利润,去年同期为亏损6044万美元,成功扭亏为盈。然而,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的9.74亿美元相比,骤降66%,录得3.27亿美元,但环比上升29%。

  受益于重组红利释放和成本结构下移,Pan Ocean二季度业绩继续强劲复苏。据新交所8月份公告,企业4—6月净利润录得3.03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670万美元;营业利润从去年的940万美元上升至6320万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大降52.9%至3.694亿美元,但环比上升13.1%。由此,上半年Pan Ocean录得净利润3.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7700万美元,盈利大幅跳跃。该企业之所以能“时来运转”,主要归功于期内燃油价格走低、运价高位运行和大幅削减成本。

  业绩扭亏为盈和资产负债率改善本可支撑Pan Ocean走得更远,但三季度散货市场行情急转直下,BDI再次运行于千点以下,以及淡水河谷与中国远洋的冰释前嫌,都令这家地处东北亚的散货船船东五心不定。无独有偶,10月份穆迪在其航运业年度展望中表示,未来12~18个月,运价只能温和恢复,运力仍将超过需求,并限制散运企业改善盈利能力。穆迪称,散运需求依赖中国的经济增长,而10月20日公布的中国三季度GDP已降至7.3%,创5年多来低点,放缓迹象明显。穆迪引用德鲁里的数据称,上半年散货船交付量为1900万DWT,而根据计划,下半年将交付4400万DWT。随着时间推移,如果订单趋于缓和、老旧船持续拆解,供需差距将缩小,但穆迪认为,2016年之前这难以实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