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业的数据库

www.jctrans.com 2009-11-24 17:54:00

  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已有将近300年的历史,隶属于英国伦敦上市的英富曼集团,总部在伦敦。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从一开始为劳氏日报收集船舶动态,现在已经发展成海运界内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完全综合信息服务的公司。产品覆盖印刷品,网站,数据库以及研究领域。客户遍及全球,且来自整个航运圈。

  编者按: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已有将近300年的历史,隶属于英国伦敦上市的英富曼集团,总部在伦敦。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从一开始为劳氏日报收集船舶动态,现在已经发展成海运界内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完全综合信息服务的公司。产品覆盖印刷品,网站,数据库以及研究领域。客户遍及全球,且来自整个航运圈。近日,锦程物流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亚太区总经理周云龙先生,对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做进一步了解,以及听他解读航运业的最新市场动态。

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亚太区总经理周云龙

  周云龙: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为客户提供全球商船船队各艘船舶的最新动态、航次历史、完整的船东/管理公司结构、船舶规范,还有事故以及滞留历史。我们有超过15,000份航运、能源和运输企业的资信报告可供随时下载。这些报告对于风险控制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像现在这种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此外,我们正在与兄弟部门 - 素有航运圣经之称的劳氏日报整合。很快我们的新网站还将提供各主要航运市场的分析报告以及业内新闻。

  我们的数据库现在包括:每年360万由我们世界各地的代理提供的新的船舶动态;全世界最大的环球AIS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 网络,每天显示超过3,700万次实时船舶动态;超过120,000艘船舶多达200个方面的信息;163,500家船东及管理公司的基本信息;世界最大的船舶事故信息库;及时通报滞留及港口国检查信息;超过19,000个港口码头的详细操作信息;超过15,000份可供在线下载的公司资信报告。

  记者:英国劳氏海运信息集团可以为客户提供航运市场的最新动态,以及行业的资信报告,相信08年的金融危机,您也对航运业做了一系列的分析,请您谈谈这次金融危机对航运业的影响。

  周云龙:我觉得这次金融危机对航运业的影响是严重而深远的。2008年上半年航运业还是一派繁荣景象,但是9月份以后则一落千丈。以干散货市场为例,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BDI)指数一度从2008年5月份的11793点高位跌至12月份的663点,降幅达94.4%. 集装箱和油轮运输市场也陆续陷入谷底,出现运力严重过剩,运费/租金大幅下挫的局面。去年底以来,国际上已经有多家航运公司关闭或申请破产保护。还有一些大型航运企业也濒临破产或出现严重的经营困难。今年到现在为止公布财报的许多大船公司(包括像日本几大航运公司)都出现了巨额亏损,跟前几年的巨额盈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报道,今年上半年班轮承运人的亏损总额高达60亿美元,而且估计下半年也很难有明显改善。目前至少有超过10% 的集装箱船在停航。

  我个人觉得非常可惜的是有几家前些年发展起来的中国民营航运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倒下了。我也希望幸存下来的企业能从中吸取教训,在扩张的过程中牢记航运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根据实力谨慎操作。当然啦,我们也会看到一些资金雄厚的公司借机发展起来以及新的航运公司在市场低位出现。

  记者:近一段时间,航运市场显现回暖,您对此有何看法?

  周云龙:今年干散货市场运费的出乎原本意料的回升应该说主要得益于中国进口原材料(尤其是铁矿砂)的持续大幅增长以及部分港口严重压港的因素。这些会不会持续较长的时间还很难说。此外,由于金融危机前航运形势太好,出现了这个行业的非理性急速扩张,新造船订单猛增。虽然今年订单已急剧下滑,未来两三年内预计交付的新船数量仍然有可能居高不下。而由于经济复苏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抬头的趋势,国际贸易的复苏有可能是比较缓慢的。这就会造成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航运市场供需的不平衡,也就是运力过剩。所以很多专家预测明年对航运业还将是很有挑战性的一年。不过应该意识到预测不一定准确的,就像今年初大部分人都想不到干散货市场能那么快恢复到那么高的水平。

  采访最后问及周先生的从业经历时,他说:我从事航运业总共已有大概16 年了,在航运信息咨询业则做了7年多。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次的金融危机对航运市场的影响。当你看到一条好望角型散货船原来一天可以赚二十几万美金的突然一下子只能赚几千块,你可以体会到那种心惊肉跳的感觉。在08年底那几个月里,有位做租船的朋友告诉我说他们整天像生活在炼狱中似的。有几家原来资信状况一直非常好的航运公司(包括欧洲上市公司)也在这场危机中撑不过去了,实在是发人深省。

  我之前在外运的工作是在航运第一线,从而对行业有了感性的认识,也为后来从事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16年了,在航运圈内摸爬滚打,深深地感受到这个行业的重要性,其中不乏挑战和困难,最重要的是认识了许多业内的朋友,这是一笔财富,也是我一直坚定走下去的原因和信念。(记者/Emily)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