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中心改造 国际航运中心-上海站

www.jctrans.com 2009-9-29 13:28:00

  航运中心国际站要在上海建成,这不仅是上海的梦想,也是中国的梦想。上海市长韩正说,按照部署,到二○一○年,上海港将基本形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二○二○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航运中心国际站要在上海建成,这不仅是上海的梦想,也是中国的梦想。

  上海市长韩正说,按照部署,到二○一○年,上海港将基本形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二○二○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什么是国际航运中心呢?

  国际航运中心是一个功能性的综合概念,是融发达的航运市场、丰沛的物流、众多的航线航班于一体,一般以国际贸易、金融、经济中心为依托的国际航运枢纽。

  世界上的国际航运中心,基本模式主要是三种:

  第一,以市场交易和提供航运服务为主,如伦敦国际航运中心;

  第二,以腹地货物集散服务为主,即腹地型的国际航运中心,如鹿特丹国际航运中心和纽约国际航运中心;

  第三,以中转为主,即中转型的国际航运中心,如中国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和新加坡国际航运中心.

  为了在2010年初步确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必须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

  首先国际集装箱深水港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点。规划建设集装箱码头,加快进行洋山集装箱深水港区的建设等。

  其次完善国际航运中心的软环境。完善金融、保险、法律等方面对航运的配套服务,提高电子化、信息化的程度,进一步开放港口与航运市场,满足国内外对航运的需求。

  然后提高与海事有关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提升产业能级,加大技改力度,采用高新技术,开发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大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除了完善的港口设施、航道条件等硬件环境外,必须拥有贸易、金融和广大的经济腹地支撑。

  目前,上海经济、贸易、金融中心已初具规模,上海市与江苏和浙江两省在历史上形成的紧密经济联系和地缘经济优势,使长江三角洲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中心地区之一,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提供了广阔的经济腹地。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