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国外港口管理模式及对我国港口体制改革

www.jctrans.com 2009-9-28 10:42:00 锦程物流网

  从对国外港口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探索,到对中国港口管理体制新改革的实践。

  一、国外典型港口管理模式的探索

  1.美国港口管理体制

  美国是土地私有化国家,但海岸线的土地资源属于联邦政府,由联邦政府交由州政府发展港口。州政府成立港务局统一管理和经营港口,或下放给郡、市管理。

  美国港口运作有3种商业模式,分别是地主模式、运营模式和这两者的结合模式。美国有34个公共港口属地主模式,其中包括长滩、洛杉矶、纽约——新泽西、新奥尔良、迈阿密等港务局。运营模式是港务局自己购买码头运营设备,雇佣员工直接经营,波士顿等 11个港务局实行这种模式。实行混合模式的有休士顿、波特兰等11个港务局。

  2.香港港口管理模式——私人企业经营管理的模式

  世界上完全由私人经营管理的港口并不多,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香港的港口。香港的港口设施全部由私人投资建设、私人经营管理。其集装箱码头完全遵循自由港政策。香港私营企业的业务经营极少受到行政干预,完全自主定价。香港以其高效率和可靠性,吸引着大批航运公司长期和之合作,并成为现今世界上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3.日本的港口管理模式

  日本由政府、私人共同参和管理港口。一方面日本政府非常重视港口的社会公益性,把港口看作是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核心,强调把港口开发建设纳入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明确政府在港口建设中的投资责任,确保国家对港口的所有权;强调地方政府对港口的管理权,注重以地方经济的发展来保证总体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又强调企业的独立经营权,港口管理机构被禁止妨碍和干涉私营企业的正常业务活动,不答应经营和私营企业相竞争的业务,港口管理机构也被禁止在设施利用、港口经营管理等方面对任意一方给予歧视性待遇,政府仅通过法律、财税等手段对港口经营企业进行宏观指导和调控。

  而我国于2001年11月对港口行业实施了新一轮的港口管理体制改革。这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改变原由中央直接管理和中央与地方政府双重管理的港口为地方政府直接管理;港口实行政企分开, 建立完善的港口行政管理体系。 根据初步调查, 2003年上半年,所有下放港口都已制定出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并相应成立港口行政管理机构,实施政企分开。为促进港口的发展、增强港口的综合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深化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快速增长的货物运输需求,,港口的发展需要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的参与,深化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市场机制是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的关键。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