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勋:加息突出货币灵活性

www.jctrans.com 2011-7-7 14:44:00 国际金融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事实上,早在7月4日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时,就已经释放出了一个信号用“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替代了此前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连日来,在对中国宏观经济是否将硬着陆的一片争议声中,国务院高层相继奔赴各地,就通胀形势、小企业金融等问题展开调研考察。也许基于这一背景,央行此前一直偏重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面临变动,而在维持政策稳定的要求下,突出灵活性成为央行接下来的一个参考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事实上,早在7月4日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时,就已经释放出了一个信号用“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替代了此前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连日来,在对中国宏观经济是否将硬着陆的一片争议声中,国务院高层相继奔赴各地,就通胀形势、小企业金融等问题展开调研考察。也许基于这一背景,央行此前一直偏重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面临变动,而在维持政策稳定的要求下,突出灵活性成为央行接下来的一个参考目标。

  可以看到,在国务院确立抗通胀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来,央行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此前的过度宽松做了一定的修复,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持续回落。与此同时,央行接连12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锁定超过4.2万亿元流动性,希望以此遏制通胀上升势头。

  不可否认,稳健政策对于前期流动性的回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弊端也日益突出,最大的问题是,在资金的使用上,形成了通过牺牲中小企业以保障地方融资平台和国有部门的不合理输送方式。

  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春季报告”,从前4个月情况看,中国资金环境总体偏紧,中小企业融资难更加突出。报告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在有效抑制流动性过剩的同时,也加大了企业资金压力,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难度加大。今年央行两次加息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上升,目前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上升幅度至少在13%以上。

  而在银行进一步紧缩中小企业贷款之后,大量中小企业只能寻求民间借贷。

  此前有媒体报道,温州市金融办对35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第一季度末,企业运营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三者的比例为56∶28∶16,银行贷款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个百分点,民间借贷占比则提高了6个百分点。

  但也并不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都感觉融资难。比如,广东某市温州商会原会长就表示,相比起温州,广东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要好很多。据其了解,在中山和江门,除了四大行,很多银行支持企业用联保而无需抵押物的方式进行融资,一般500万元-1000万元的额度可以保证,因此该温州商会的很多会员企业仍可从银行融到资,只不过需支付高一点的利率,往往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5%-20%。

  可见,目前解决中小企业问题的关键不在货币政策,而在于融资体制中国缺乏专业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不过,这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重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日前强调,金融系统要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有保有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综合以上分析,目前货币政策维持总体稳定是一个基本走势,而进一步突出政策的灵活性以缓解中小企业发展压力,也是下半年经济实现反弹的一个关键因素。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