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之航运业将面临更多检查

www.jctrans.com 2011-6-14 17:09:00 上海航运交易所

  今次对集装箱行业的突击检查不大可能是欧委会最后一次将目光落到航运业身上,事实上,近几年,欧委会竞争总司对航运业可以说到了“着迷”的程度,法律专家们已警告预计不久之后还会有更深入的调查。诺顿罗氏律师行反垄断、竞争和法规小组合伙人Mark Tricker说:“对航运业来说,不幸的是,欧委会认为该行业被赋予了更多的回旋余地,现在管理部门已经收紧了规则,盯得也更紧了。欧委会正建立起一套检查模式,恐怕这不会是对航运业的最后一次调查,在今后的几年里这里将成为检查的重点。”

  今次对集装箱行业的突击检查不大可能是欧委会最后一次将目光落到航运业身上,事实上,近几年,欧委会竞争总司(DG Comp)对航运业可以说到了“着迷”的程度,法律专家们已警告预计不久之后还会有更深入的调查。

  诺顿罗氏律师行反垄断、竞争和法规小组合伙人Mark Tricker说:“对航运业来说,不幸的是,欧委会认为该行业被赋予了更多的回旋余地,现在管理部门已经收紧了规则,盯得也更紧了。欧委会正建立起一套检查模式,恐怕这不会是对航运业的最后一次调查,在今后的几年里这里(航运业)将成为检查的重点。”

  过去十年里,欧委会竞争总司逐步建立起了自身的资源和资料,可以说已成为同类中最重要的监管部门。在现任领导人Joaquín Almunia的带领下,欧委会竞争总司严谨地发展其反垄断的理论,与船公司扯上关系的次数超乎了很多人的预期。

  由于欧委会直到2006年10月才获得对不定期租船运输的管辖权,因而对非班轮运输知之甚少,但在对泛大西洋公会协定组织进行调查期间,它获得了大量有关集装箱航运方面的知识。

  日前对12家业内大型船公司的突击检查似乎仍源自先前的检查,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检查模式。在2008年10月废除班轮公会之后,欧委会曾给航运业几年的时间来适应新体制。

  鉴于此类突击检查并没有引起船公司直接的抱怨,欧委会的律师一致认为监管机构的官员仍不相信新规定得到合理的实施,大多数人还相信类似的检查模式最终会应用到除班轮外的其他航运领域,包括欧委会5年前才获得管辖权的不定期租船领域。

  (刘圣琦)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