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之欧盟

www.jctrans.com 2011-6-14 17:06:00 上海航运交易所

  离2008年10月欧盟解散班轮公会已差不多3年。这是欧洲的货主组织长期斗争下的结果,但它们认为班轮业“换汤未换药”,只是船公司现在的确在价格上大打竞争而已。然而,由于2008年和2009年,全球遭遇了经济衰退,集装箱运输需求也随之猛跌,要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价并非易事。来到2010年,需求强劲复苏,市场上舱位紧张,市场基本面带动运价猛涨。但自去年底至今,需求持续下滑,但另一方面,随着新船陆续交付和闲置船重新入场,运力过剩局面日益凸显。

  离2008年10月欧盟解散班轮公会已差不多3年。这是欧洲的货主组织长期斗争下的结果,但它们认为班轮业“换汤未换药”,只是船公司现在的确在价格上大打竞争而已。

  然而,由于2008年和2009年,全球遭遇了经济衰退,集装箱运输需求也随之猛跌,要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价并非易事。

  来到2010年,需求强劲复苏,市场上舱位紧张,市场基本面带动运价猛涨。但自去年底至今,需求持续下滑,但另一方面,随着新船陆续交付和闲置船重新入场,运力过剩局面日益凸显。当船公司重新把重心放到市场份额上时,运价开始一路下跌,1季度多家船公司重温亏损。

  货主们称这正说面班轮公会在欧洲解散后运价更能反映市场供需,而船公司则辩称公会的缺失令运价更加波动无常。

  货主们还担心船公司借运力调整和推行减速航行控制运力,从而推高运价。在市场萧条时期,船公司不约而同地撤减运力也确实授人以柄。

  欧委会去年的一份报告调查了船公司征收的部分附加费,诸如码头装卸附加费(THC)的影响,其结果突显了欧洲与亚洲的差异,船公司在后一市场仍享有反垄断豁免。

  在欧洲,各家船公司的收费标准不一而足,表明船公司是单独制定的价格,但涨价是总体趋势。据船公司介绍,过去因为有长效的公会协议存在,因而能够吸收部分THC,但在公会解散后,船公司的收费更紧密地体现出公司的实际成本也更透明。

  船公司诉苦称没有公会体制,它们管理运力使其符合需求的能力大受限制,而这又成了它们在不景气时期遭遇经济重创的重要原因,因为单独定价和竞争让船公司不得不削价以维持舱位利用率。

  在2009年市场最不景气的时候,一些船公司曾希望说服欧委会给船公司暂开一个反垄断豁免的“口子”,但遭到了后者的严词拒绝。

  (刘圣琦)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