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进海运:主打“合作”牌

www.jctrans.com 2010-3-19 10:03:00

  韩进海运是拥有造船、陆上运输、航空、货代等的韩进集团的一员,该公司以集装箱运输部门为主开展多种经营。

  韩进海运的前身是1977年设立的韩进集装箱航运公司。在合并大韩船州的1988年,班轮部门取得了大韩船州的欧洲航线航权,散货部门则继承了大韩船州的运输部门,在海运领域着手多角经营,并且公司改名为韩进海运,开始了作为世界规模海运公司的征程。韩进海运集装箱船队的箱位从2000-2008年间增长了约50%。与同一期间马士基增加3倍以上、地中海航运增加8倍相比,这一增长率在大型船公司中并不高。从在世界集装箱船队中的排名看,韩进海运1970年仅次于马士基和长荣海运,居第三位,而2009年6月后退至第十位。

  背景资料韩进海运是拥有造船、陆上运输、航空、货代等的韩进集团的一员,该公司以集装箱运输部门为主开展多种经营。

  韩进海运的前身是1977年设立的韩进集装箱航运公司。在合并大韩船州的1988年,班轮部门取得了大韩船州的欧洲航线航权,散货部门则继承了大韩船州的运输部门,在海运领域着手多角经营,并且公司改名为韩进海运,开始了作为世界规模海运公司的征程。

  运力与运输活动

  韩进海运集装箱船队的箱位从2000-2008年间增长了约50%。与同一期间马士基增加3倍以上、地中海航运增加8倍相比,这一增长率在大型船公司中并不高。从在世界集装箱船队中的排名看,韩进海运1970年仅次于马士基和长荣海运,居第三位,而2009年6月后退至第十位。然而,从该公司订造船舶的动向看,今后的箱位将会有较快的增长。可以看出,尤其是2010年以后将迎来超大型集装箱船营运时代。

  韩进海运的集装箱运输量,虽然有像2006年和2007年增长10%以上的情况,但其他年份都是呈个位数增长,2008年则是负增长。该公司的集装箱运输量2000年首次突破200万TEU,以后大致以每年20万TEU的速度增长。

  从2008年各航线的运输量看,太平洋航线占公司总运量的51%,其中东行为1150253TEU(同比减少13%),西行626428TEU(同比减少11%)。以下为亚洲/欧洲航线,占总运量的32%,其中东行433372TEU(同比增长1%),西行652591TEU(同比减少1%)。此外,亚洲区域内航线442239TEU(同比增长19%),占总运量的13%,大西洋航线121371TEU(同比减少14%),占总运量的4%。从中可以看出,韩进海运的运输活动主要依存太平洋航线。

  据报道,2009年上半年韩进海运的营业收入为25.64亿美元,同比减少40%。韩进海运历年营业状况。

  基本战略

  韩进海运重视世界规模的战略合作,最早的是1998年与胜利航运、朝阳商船、阿拉伯联合航运结成联盟。在2000年朝阳商船破产后,韩进海运于2001年参加由中远、川崎汽船、阳明海运三公司结成的航运联盟(CKYH)与其他主要航运联盟进行竞争。在3个航运联盟(伟大联盟、新世界联盟、CKYK)中,CKYH拥有最大规模的船舶运力,在主要航线活跃地开展运输活动。

  2008年4月,CKYH在亚洲/北美间每周有北美西岸航线14班、北美航线5班,亚洲/北欧和地中海间每周有北欧航线8班、西地中海航线3班、东地中海航线2班,在北欧、地中海/北美东岸间每周有2班。

  在2009年4月召开的第7次CKYH集团峰会上,4家成员公司决定在由世界经济衰退导致的货量下滑中进一步加强协调,提高服务品质。

  开展合作营运

  韩进海运一贯重视与其他企业的合作营运,这是其经营战略的有力支柱。该公司不仅在航运联盟内进行合作,而且在与其他企业的业务合作方面也积极行动,在这方面的努力超过了其他公司。在合作营运中,两公司合作最多,三公司和四公司的合作营运也不少。

  其中,与新世界联盟合作缘于2007年11月。韩进海运与新世界联盟和阿拉伯联合航运一起开设了将中国主要港口与土耳其、黑海沿岸各港直接连接起来的亚洲/黑海新航线,以提供更稳定的运输服务。

  与四公司合作中比较典型的是,2006年11月韩进海运与川崎汽船、阳明海运、阿拉伯联合航运一起开设了经由苏伊士运河的亚洲、印度/北美东岸航线,各投入2艘3500-4000TEU型船,运输时间为18天,是该航线上最快速运输。

  与两公司合作主要是指,韩进海运分别与长荣海运、阳明海运、阿拉伯联合航运等在亚洲/南美航线、中国/北美西岸航线及北美东岸/地中海、中东航线展开航线与舱位互换合作。

  投建大型船舶

  2006年8月,韩进海运在本国船公司中率先向三星重工订造5艘1万TEU型集装箱船,2010年2月起陆续交付,将提高太平洋航线的服务品质。这些船舶将在2010年前交付,从而迎来超大型船舶时代。

  除了确保大型新造船,韩进海运还在2007年与希腊船主Danaos航运签订了5艘3400TEU型船租用13年的合同,以应对中长期的运输需求。此外,韩进海运还于2008年4月合并了巨洋航运,由此加强了铁矿石、煤炭等散货部门的营业并扩大了船队规模。预计2013年韩进海运的船队规模将从2008年4月的100艘增加到150艘。

  其他经营战略

  韩进海运经营战略中引人注目的还有两点。第一是码头事业。该公司于2007年3月与越南西贡新港公司一起设立Tan Cang-盖梅集装箱码头公司,在越南进行内陆集装箱中转站和仓库业务等物流事业的开发协作。2009年1月,韩进海运与西班牙的安迅基础设施公司签订了在该国南部的阿尔赫西拉斯港建设新集装箱码头外绿岛货运码头的合作,投资3480万欧元。该码头将于2010年投产,年吞吐能力为150万TEU,韩进海运把该码头作为地中海地区的战略物流据点。

  第二是韩进海运旗下的韩进物流公司于2009年4月开始了从中国往美国的拼箱货运输。初期从上海、深圳、香港三港经由洛杉矶/长滩港运往美国国内,如果顺利,今后将扩大服务网。该服务的运输时间可缩短10天以上,虽然运价比以前的拼箱货运输稍高一些,但比航空运输便宜75%,所运输的货物以高附加值商品和季节性商品等为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