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软件也能托管?

www.jctrans.com 2009-12-24 14:54:00 锦程物流网

  初听云计算这个概念感觉很神乎,后来看到李开复先生的一个解释——钱庄。最早人们只是把钱放在枕头底下,后来有了钱庄,很安全。现在发展到银行可以到任何一个网点取钱,甚至通过ATM,或者国外的渠道。就像用电不需要家家装备发电机,直接从电力公司购买一样。

  编者按:初听云计算这个概念感觉很神乎,后来看到李开复先生的一个解释——钱庄。最早人们只是把钱放在枕头底下,后来有了钱庄,很安全。现在发展到银行可以到任何一个网点取钱,甚至通过ATM,或者国外的渠道。就像用电不需要家家装备发电机,直接从电力公司购买一样。

  货代行业如此复杂的操作流程,也可以使用软件,也许在和上海海钛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周旭和他的创业团队的交谈中,能为我们揭开谜团。

  锦程物流网:之前看到一些报道:托管式的软件使用的是云计算的方式,海钛软件也是用的这样的技术吗?

  黄周旭:是的。可以说“云计算”带来的就是这样一种变革。像谷歌、IBM、Salesforce这类专业网络公司,可以说在他们服务器上运转的数据是在“云”中,其实也就是因为他们的数据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各服务器上。所以我们可以这样打比方,也就是说不知道使用的具体是哪台服务器上的内容。也是因为“云计算”打动了我以及我们的创业团队,我们相信这将是软件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海钛软件(http://www.hitisoft.com/)一直发展的方向。

  锦程物流网:我们知道很多货代公司的软件都是根据自己的业务情况来定制的,海钛现在使用的是托管式的,为什么要使用托管这种形式的产品呢?

  黄周旭:物流行业的企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货代企业的数量大,但是规模普遍又比较小,更有甚者就两三个人就成一个货代企业。按照这样的规模,让一个中小规模的货代企业使用一套软件,一买就是上万,或者上十万。而且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流程的复杂性,导致软件需要不断更新,后期的附加费用也是不小的费用。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比较大的开销了。但是相对于巨大的软件购买费用来说,仅需花费几千元一年,而且可以拥有该软件从维护到升级,以及后期所有维护费用的所有服务,我想这应该是可以尝试的。

  其实现在货代行业,许多货代公司的规模比较小,而且我们国家中小型货代占了大多数。他们在资金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又导致所能进行的优化流程等工作更无从下手了。我们希望能够从客户的角度来考虑,并帮助他们解决眼下的问题。说实话,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培养客户在这方面的意识,也欢迎他们尝试使用这样类似的系统来优化自己的工作流程。

  锦程物流网:海钛软件的托管式软件和传统软件相比,优势在哪里呢?

  黄周旭:首先我们是通过研究大型物流企业的需求来研发我们的软件产品的。现在市场上的软件公司,他们一般都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定制软件功能。而我们由于有了近10年的物流行业经验,设计的产品能涵盖各种不同需求的企业来使用,而且软件的灵活性又能使企业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制。

  其次我们使用的云计算技术当中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形式,这将为中小企业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最终也会成为发展的趋势。比方说上海分公司安装了软件,那他在其他地方的分公司能够同时共享该公司的资源。

  最后,客户能在我们的网站免费注册,这样能够体验到我们的软件功能是否适合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这也使我们能在最快时间内了解到不同客户反馈,也使软件功能在不断改进中,变得更加强大。

  锦程物流网:现在市面上的软件公司还有哪些是像海钛这样,能够使用云计算技术的公司呢?

  黄周旭:国内知名企业用友、金蝶、八百客等早已经开始他们的云计算软件系统,只是他们都分别有不同的着重,但在物流行业,我们海钛还是第一家。

  后记:有人说,云计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通过这次采访,更让我感受到技术的魅力和整体协同的必要性。

  物流所需成本是衡量物流行业发达程度的标志,成本越低发达程度越高,反之亦然。同时物流行业的发展亦离不开周边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这正是体现社会资源整体协同的最好体现。企业需要从行业发展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资源,行业也需要通过企业的不断发展,来推动行业的前行。(记者/李玉婷)

  附录:

  云计算到底指什么?

  云计算的说法正在广为流行,Gartner高级分析师Ben Pring评价道:“它正在成为一个大众化的词语。”但是,问题是似乎每个人对于云计算的理解各不相同。作为一个对互联网的比喻,“云”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一旦同“计算”联系起来,它的意义就扩展了,而且开始变得模糊起来。有些分析师和公司把云计算仅仅定义为计算的升级版——基本上就是互联网上提供的众多虚拟服务器。另外一些人把云计算定义的更加宽泛,他们认为用户在防火墙保护之外消费的任何事物都处于“云”之中。

  云计算被人们关注是在人们考虑IT业到底需要什么之后,人们需要找到一种办法能够在不增加新的投资,新的人力和新的软件的情况下增加互联网的能力和容量。而云计算正好提供了这种可能。

  现今云计算正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大大小小的公司提供着各式各样的云计算服务,从软件应用到网络存储再到邮件过滤。这些公司一部分是基础设备提供商,另一部分是像Salesforce.com之类的SAAS(软件即服务)提供商。现今主要实现的是基于互联网的个人服务,但是云计算的聚合和整合正在产生。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