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锦程物流网 首页 - 我要走货 - 我要揽货 - 我的办公室 - 资讯中心 - 论坛 - 博客 - 圈子
2007中美物流展览和会议
在不经意间成就大业
创业路上飞翔的翅膀
物流界一朵瑰丽的女儿花
真诚让我们走得更远
锦程物流网资讯首页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海运 >> 海运新闻 >> 港口 >> 正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红海地区集装箱港口渐成气候


www.jctrans.com  2007-11-11 11:17:00  《航运交易公报》

  在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之间,有一片神奇的红色海域,聚集在这里的港口虽少天然良港,但在“发展”的大旗下,正显示出无可限量的光明前景……

  荣华

  红海的大陆架较宽,有火山岛分布。苏伊士湾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运输航道之一。红海两岸陡峭壁立,岸滨多珊瑚礁,天然良港较少。红海两岸共有包括沙特阿拉伯、约旦、以色列、埃及、苏丹、厄立尼达、吉布提、也门等国家,是连通地中海和印度洋的苏伊士运河国际东西向航线必经之路,沿岸主要港口有埃及的苏伊士和塞法杰港、苏丹的苏丹港、厄立特利亚的阿萨布港、约旦的亚喀巴港、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吉布提的吉布提港和也门的荷台达港等。

  亚喀巴港

  约旦亚喀巴是一座有着6000余年历史古城。亚喀巴港可以抵靠来自世界各国的75000载重吨(DWT)货轮和巴拿马型集装箱船舶。现代化高速公路和铁路网络把亚喀巴与整个中东地区连接起来,而建立在紧靠亚喀巴港的约旦亚喀巴特别经济区是实施贸易管理全面放开、低税率、免关税和多元化开发的地区。亚喀巴正在成为中东地区主要运输物流枢纽之一,其效益、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今非昔比,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范围显示其巨大的潜力。

  亚喀巴港集装箱2007年吞吐量预计达到240万TEU,争取到2012年增加到300万TEU。从2001年以来,亚喀巴港开始大规模投资开发,一方面继续发展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同时又迅速推进物流运输基础大型工程项目,其中包括7万平方米仓库、50万平方米物流园地、1万平方米的集装箱码头区、7套物流配送中心和专门用来提供人员服务的物流村若干座。

  苏克赫纳港

  实施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现代化经营管理技术和操作规程的埃及苏克赫纳港,位于苏伊士湾西岸,港口面积87.8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港池水域面积65.5平方公里和陆地面积22.3平方公里。海关保税区100万平方米,年货物吞吐最大能力850万吨,其中包括杂货475万吨,散货375万吨,设计年集装箱吞吐能力为170万TEU。由于位于红海苏伊士湾之滨,靠近苏伊士运河南部进出口,无论是美国东海岸-苏伊士运河-亚洲,还是北欧-苏伊士运河-亚洲贸易航线,苏克赫纳集装箱枢纽港都是其必经之路,因此苏克赫纳港理所当然地成为东西向航线,乃至全球贸易市场的重要国际港口。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和交通便利的苏克赫纳港的开发有利于来埃及与印度次大陆,东南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贸易发展。根据英国伦敦《国际集装箱化》9月报道,苏克赫纳港2006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0000TEU,与2005年同比增长15.7%。

  苏克赫纳港已经成为埃及沟通亚洲和澳大利亚的主要口岸和第一大门户,先以国内进出口贸易为主,再逐步以国际转口贸易为主,加上埃及政府正在改革法律法规,进一步放宽进出口贸易管理,鼓励转口贸易的迅速发展,扩大埃及与中国、远东地区、地中海地区、澳洲地区、欧洲地区、北美地区和世界各国地区的双边贸易、转口贸易等,尽量争取远东/澳洲/印度次大陆/地中海/北欧/北美等地区的东西向主干航线贸易货物总运量更大份额通过苏伊士运河,而不是绕道非洲好望角。苏克赫纳港必将发展成为东非、黑海、地中海东部、中东和红海地区,以及通往欧洲和北美东海岸的国际集装箱运输贸易转运港口。另外,从北欧、北美东海岸和黑海等地区返程的集装箱班轮可以顺路大批载运出口到东非和中东的货物,然后在苏克赫纳港转口,其舱位利用率和集装箱运输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

  吉达港

  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2004年和2005年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36%和16.9%,而2006年增长4.5%,在全球集装箱港口排行榜中2005年名列第28位,2006年名列第31位。这主要是由于红海地区集装箱转运市场竞争激烈,原本在吉达港转运的集装箱被约旦的亚喀巴港抢走一部分,吉达港集装箱吞吐量最近两年有所减少,但吉达港绝对是红海地区最近两年发展速度最快和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口。吉达港现有两大集装箱码头2006年吞吐量分别达到156万TUE和140万TEU。目前港口正在革新改造,在原有基础上再分别增加集装箱年吞吐能力100万TUE。总投资达到4.443亿美元的吉达港第三大集装箱码头860米长的泊位岸线正在兴建中,预计2011年竣工,年吞吐能力为150万TEU。目前到吉达港挂靠码头的集装箱班轮远洋承运人有丹麦的马士基、瑞士的地中海航运、法国的达飞、中国的中远集运,德国的赫伯罗特海运等等。

  其它港口

  苏丹港、阿萨布和马萨瓦港主要转运来自埃塞俄比亚北方和东非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集装箱货物。而吉布提港集装箱吞吐量最近两年逐步增长,这主要归功于吉布提集装箱港口码头泊位水深可达-18米,而且有港口铁路可以延伸到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内地,可以停靠超大型集装箱货轮。目前该港口集装箱码头岸线长1000米,集装箱年吞吐能力150万TEU。

  与吉布提一海之隔的也门亚丁港目前也在积极投资开发,其集装箱年吞吐能力为55万TEU,预计2007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5万TEU。

  另也门的荷台达港2005年吞吐能力为30万TEU,2007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达到22.5万TEU。为了扩大集装箱吞吐能力,荷台达港正在进行现代化革新工程,其中包括港口泊位航道疏浚、码头装卸工具更新。

  国际著名集装箱运输市场研究员腊文德拉·格尔赫纳不久前指出,位于非洲东北部和盛产石油经济发达的中东地区和阿拉伯半岛之间,扼苏伊士运河进出航道的红海地区港口,战略地位很高,其港口集装箱市场贸易潜力巨大,大有发展前途。为了可持续发展红海地区港口,当务之急是科学规划,强化管理和不断革新,快速走上集装箱港口现代化道路。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相关新闻
· 港口合作,长三角走向大航运时代 (2007-11-11 10:47:00)
· 烟台全市港口吞吐量再创新高 (2007-11-11 10:47:00)
· 美西港口关注巴运河扩建 (2007-11-10 12:01:00)
· 业内人士称集装箱船租赁市场暂无危机 (2007-11-9 11:16:00)
· 中国远洋厦门新建集装箱码头 (2007-11-9 11:11:00)
· 深赤湾10月吞吐515万吨货物 (2007-11-9 10:33:00)
· 台中港码头将达66座 集装箱量将达228万TEU (2007-11-9 10:07:00)

 查询运价 搜索船期 热门航线
新闻 运价|航运|海运|陆运|空运|邮政|仓储|内河|园区|贸易|海关|船公司|名企动态
学院 物流考试|学院培训|论文集锦|芳香书坊|实战案例|物流心经
推荐 名人专栏|人物专访|企业心经|励志经历|锦程网评|专家观点|杂家杂谈|博客观点
物流专题|贸易专题|实用工具|物流会议|贸易会议|贸易法规|海关公告|海运法规
海运数据|运价指数|燃油价格|船公司港口|物流期刊|物流人才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免费注册企业会员  
中国物流人论坛    
    最新商机
    专题报道
    物流访谈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
    最新排行
  论坛 博客 圈子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