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物流顽症之七:镣铐下的舞蹈

www.jctrans.com 2011-5-23 16:41:00

  这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连续对物流业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报道,并已经开始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到底物流业目前遭遇的问题有多严重?这些问题,正在对市场对物价产生着怎样的影响?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一起去感受,在那些长途跋涉的公路上正在发生的故事。 

  【猫鼠游戏】

  在津汕高速上,每天都有无数大货车经过,其中,这种拉着轿车的庞然大物最引人注意,因为它比普通的货车要长很多。在临近河北的一个服务区,有不少这样的货车在这里停留。

  记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这种商品车运输车标准的长度应该是16.5米,也就是说从车头到我现在所站的这个位置是标准的长度,那从这里往后长出来的位置就是加长的部分。那加长的部分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去看一下。我们现在看到加长的这部分可以装下很多车,我先数一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上面装了五辆,下面装了三辆,一共是多装了八辆车现在。”

  根据国家标准,16.5米的车身长度,一般最多装载6辆小轿车,但这辆车上却装了19辆,装载量超出2倍还要多。记者对服务区里的这些运输车进行了调查,发现全都超过了六辆的标准运载量。见到我们的摄像机,几位大货车司机围了过来。

  货车司机:“整这么长还不赚钱呢,整短了更不赚钱了,这去掉罚款,现在油这么贵,7块多钱一公升,你再去掉修车,去掉还贷,哪剩钱了,你根本就不挣钱。”

  跑运输的成本涨了,可运费却没怎么涨,为了多挣钱,他们不得不私自把车加长加宽,即使明知道要被罚,也要冒险上路。

  货车司机:“罚款额小点你就能剩点儿,罚款额大点你就赔点儿。”

  超一米是罚,超十米也是罚,大家索性就多超多拉。不停地有运输车开进服务区,记者发现这辆车和别的车不大一样。

  记者:“我看你这车比他们那车都短。”

  货车司机:“短得多,那些车都超长,在路上跑的车没有比我们再短的了,我们这是最短的车。”

  记者:“你这个标准车在路上应该没问题吧?”

  货车司机:“他也罚。”

  怎么标准车也会挨罚呢?原来,虽然没有改装,但这位师傅通常会从车上拉出两块铁板,这样就能多装两辆车。而之所以不改装,是因为这车已经到了报废年限,再改装也不太值当。

  记者:“罚得多吗?”

  货车司机:“有时400元,200元,800元不一样。”

  我们决定,跟着这辆看上去还算标准的运输车上路。看看这一路到底会发生什么。

  货车司机姓杨,开大货车已经26年了,这趟活他要跑900多公里,过路过桥费,修车费,油费,住宿费加在一起,大概要花4970元。而这趟活运8辆小轿车,运费是3860元,也就是说,即使没有任何罚款,一趟下来也要亏1000多块钱。

  货车司机:“大车都得上千八百的罚。”

  即使赔钱也得接活,是因为公司在算总账,超标的大车能挣钱的话,这些没改装的车虽然赔钱,但至少能拉住老客户。在杨师傅看来,跑运输眼下是越来越难,能不能挣着钱,得看你能躲掉多少罚款。

  货车司机:“挣不着钱了,你没办法,你得早走,躲它。”

  记者:“几点走啊?”

  货车司机:“凌晨四点就从家里出来了,实际我们应该还睡觉呢,再困也走,不走不行,不走罚你。”

  车走了大约半小时,我们到了河北界。两省交界的地方肯定有交警罚款,杨师傅说今天这关估计躲不过去。罚款少则一二百元,多则七八百元,但对于罚款,司机和交警却似乎都习以为常,大家排队交钱,完事就可以走人。

  记者:“罚了吗?”

  货车司机:“罚了。”

  记者:“罚了多少钱?”

  货车司机:“罚了200元。”

  罚款200元,在杨师傅眼里只是小数目。接下来的行程里,我们见识到了更多的罚单。

  在这个服务区,一位从长春出发的司机,给我们看了他这一路的罚单,从长春到河北900多公里的路,他已经被罚了三次,现在他就打算把车停在这儿等。

  货车司机:“我们到青岛,得后半夜下去,头半夜有警察,路政都有。”

  记者:“你这车要是不这么等的话,从家出来到目的地,多长时间能到?”

  货车司机:“20多个小时就到了,这得跑两天。”

  白天等,晚上跑。为了躲罚款,每次跑这趟线他都要浪费掉一天的时间。司机说他不怕交警,因为罚得不算多,最怕的是路政和运政部门的查扣,因为按规定,车辆如果私自改装,会被处以5000元到2万元罚款。

  眼前司机的诉说,与两年前我们对物流业的那次调查,是何其相似。当时,从长春到上海的路段上,因私改车型被交通部门查扣的大货车,同样数不胜数。

  货车司机:“像这车改型,你出厂,你国家要改型就不允许出,出了就要给我们正常手续,我们就要合法手续就完事了,别到哪抓就6000元打底儿,一整就上万,真受不了,老百姓真受不了。”

  货车司机:“规定多长,你给它割多长,别让它上道,一个也别让它上道。”

  两年前我们就曾在调查中发现,有的车并没有私改,而是出厂的时候就是20多米长,但一些车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给上了牌照,上了牌照又不把实际的长度标注在行驶本上,自然要被处罚。边罚边跑,几乎是整个物流业的一种常态。

  跑长途,本来就挣的是辛苦钱,谁愿意一天到晚提心吊胆地拉活呢?为什么不能下个死命令禁止改装车上路?为什么非得边罚边跑,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为什么两年过去了,情况似乎完全没有改变呢?有太多的疑问困扰着我们,而接下来路上发生的一切,更让我们痛心。

  【神秘带路人】

  与两年前调查最大的不同,是接下来的路途上,我们见到了更多变形金刚一样的“大块头”。普通运输车上下各一排,这种车下面装一排,上面则加宽到可以装两排车。司机们管这种车叫“二怪车”。

  忽忽悠悠的二怪车呼啸而过,看着我们惊讶的样子,杨师傅笑我们大惊小怪,因为这二怪车还有哥哥“大怪车”,上下都加宽到两排,最宽可以到3米7,最长可以到30米,能装24辆小轿车。路上,这样的车常常会占一个半车道。

  货车司机:“安全没有保障。”

  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杨师傅告诉我们,虽然路政和运政部门不能上高速执法,但下了高速就会碰到他们。我们替他紧张,但杨师傅却显得胸有成竹。

  货车司机:“有带路的。”

  记者:“带路的是什么意思?”

  货车司机:“路政的,公路的罚款,你给他打电话,他先告你怎么走,到那卸完车后他不罚你,把钱都让他们赚走了,公司的利润都这样没了。”

  记者:“就是说他给你带路,然后就没有人罚款了?”

  货车司机:“没有人罚了。”

  这带路人,两年前就有,但那时,他们主要是给不认识路的外地司机指路。可他们怎么能有本事帮忙躲掉罚款呢?

  记者:“你给谁打电话?”

  货车司机:“领道的。”

  记者:“他一会儿来是吗?”

  货车司机:“不知道,先给他打电话,他说怎么走怎么走,扣车他负责,他说了有什么事给他打电话,要扣车了打电话,他来。”

  按照带路人指定的路线,果然一路无障碍。

  杨师傅说,这神秘的带路人,通常不露面,走到哪儿自然会有带路人主动找上门,他们给指的路线也确实神奇,通常不会有执法人员出现。虽然绕道,但毕竟花小钱躲罚款,大家都乐意。

  货车司机:“有时候多走路,多走路我们就得自已掏油钱,烧油,转道。”

  顺利抵达目的地,杨师傅刚卸完车没两分钟的功夫,一辆吉普车就迎面开来,收钱的人来了。

  记者:“给他多钱?”

  货车司机:“给他400,还开张票子。”

  因为杨师傅的车小,所以带路费给400元就行,要是二怪车、大怪车,会给到600甚至800元。即便如此,也比罚款要低4000多元。

  我们粗算了一下,这里每天来往的大货车有十几辆,一天下来,带路人最多可以收到近一万块钱。杨师傅说,来收钱的接头人经常换,他们和执法部门究竟有没有关系,没人说得清。但带路确实是个肥差。

  货车司机:“他兄弟,他媳妇,谁都有,全家都干这个。”

  临近山东东营,杨师傅接到同事赵师傅的电话,对方的车被东营路政部门扣住了,要罚款5000元,正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我们踩足油门赶了过去。在东营的一个停车场,我们找到了赵师傅。

  记者:“什么时候扣的?”

  货车司机:“昨天。”

  记者:“什么原因啊?”

  货车司机:“超长。”

  当地交通部门的罚款理由是私自改装车型,而赵师傅的车的确比标准长了7米。这趟活,赵师傅已经跑完广州,还有五辆车要运到槟州,槟州经销商一直不停催货,可因为没带这么多钱,交不上罚款,车走不了。

  货车司机:“到那可能交不了车,今天交不了又一天。”

  更让赵师傅心急的,是昨天夜里他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生病住院了。

  货车司机:“昨天应该到家,家里一看我回不去了,我要知道今天回不去,我就坐车回去了。”

  杨师傅身上也没有这么多钱,因为通常有带路人领路,大家都不会随身带这么多钱交罚款。俩人一边联系公司,等人来送钱。一边抱怨,明明找了带路人,但还是被扣了。

  货车司机:“他是带着走的,半道他停下说快到高速口了,他说你自已走吧,有事给我打电话,打电话再联系就联系不上了,他说我也办不了,找谁不管用,打了十多个电话也不行,他说办不了了。”

  这地方带路人不止一伙,联系人又老换。司机们不熟悉当地情况,没法辨别真伪,一旦遇到这样的假带路人,就只能自认倒霉。

  货车司机:“我跟他说,你们这都是骗子。”

  公司连夜派人来送钱交了罚款,赵师傅也终于可以把车开走了。他说等到槟州把货交了,就连夜开回家看父亲,这两天,已经让他心力交瘁。

  过去的两年,是中国汽车业无限风光的两年,我们不仅稳坐产销第一大国的位子,还打破了美国年销售1700多万辆的最高纪录。

  按常理,产销两旺,对运送汽车的物流业来说,应该意味着无限商机。但高额的罚款,却让他们不堪重负,那么,这些物流企业到底在靠什么生存?除了罚款,他们还经历着哪些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呢?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