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物流顽症之六:重复征税

www.jctrans.com 2011-5-23 16:41:00 CCTV

  纳税8万五,重复纳税部分高达4万。遭遇重复纳税的仓储,中联环宇物流公司在广州就有四个,总面积6万多平米,负责人黎建新给记者算了一笔总账。广州中联环宇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黎建新说:“我们租回来是700万,我们转租出去是1600万,中间是有900万的一个毛利在里面,可是我们企业实际的利润120万,在我们120万的里面有重复交税多的时候到50万。”

  针对于仓储的税费为何在重复征收后达到这么高,广州物流协会秘书长张强在研究中发现高税率推高了仓储企业的税费。从企业所得税税率来讲,虽然分了三个等级,但仓储企业多属第三个等级,从2008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按 25%的最高税率缴税。此外,现行营业税的税目将物流业务划分为运输与服务两大类:运输类,其中装卸、搬运执行运输业的营业税,税率是3%,仓储、配送、代理等执行的是服务业的营业税,税率是5%。不同环节的营业税率不一致,给企业经营带来了麻烦,也容易出现重复征税。因此,广州物流协会秘书长

  张强表示:“哪些占了是仓储费用,哪些是运输费用是很难说清楚的,因为物流是个组织活动,仓储和运输有效组织起来的一种经营活动,我们建议就统一成一种税率。”

  贺登才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早在2009年,他就和相关专家在《中国物流业税收管理研究》的调查报告中建议:统一物流业各环节业务营业税适用税率,仓储等业务参照现行运输业3%税率征收。而在仓储业不合理的重复征税问题上,他认为主要纳税点在土地使用税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贺登才说:“07年1月份开始,平均土地使用税增长两倍,但有的地方根据地方的情况掌握,我们了解到的有的涨到9倍、15倍。”所以,贺登才建议,针对物流服务的社会公益性特点,应该与传统房地产业和一般意义上的租赁服务业进行区分,降低现代物流企业土地使用税税率,建议按各地规定的30%征收,或者以2005年税率为基数,一定五年不变,以维持重资产型物流企业的正常经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贺登才说:“盈利性好的企业,总的最后收入有一半或者一多半是要用来纳税的,如果说是这个企业经营状况不太好的话,也就是出现亏损的,亏损的你也是照样要交税的,因为营业税是你只要有营业,你就要交税。”

  刘隆亨是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财税法的政策研究工作。他告诉记者,一个物流公司需要准备十几种发票,物流业需要交纳的税种即多且乱,他认为核心在于物流行业至今没一个精准的性质定位。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隆亨说:“还有更重要的物流行业定性没有解决,要解决它的性质,他是个什么性质,是个什么定位,根据它的定位,根据它的性质我们确定它应该是什么样的税收。”

  (三)重复征税让中国成为物流“低效率”国家

  我们看到,在仓储环节同样存在着重复计税的情况。多缴纳的税额要么挤压了物流企业的利润,要么引发连锁反应最终推高了物价。专家告诉我们记者,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我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对物流行业做出一个精准的定位,物流业税种繁多而且混乱,重复计税的现象比比皆是,这样的局面让物流业的联合运输不堪重负。

  广州番禺货运码头,宏峰物流公司的总经理张晶林和船务总监黄毫生在监管从广州运往海口的一批货。那是一批近千吨的钢材。虽然他们以1万九千元的价格拿下了那个单子,但在转包给码头的过程中,实际毛利润只剩下216元,其中需要缴纳的税额是1345元,其中包含重复纳税657.35元,重复纳税额是利润的3.04倍。广州宏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晶林说:“客户其中在码头有一笔装卸费用,这笔装修费用码头已经是交了税。”

  这笔重复征税是怎样产生的呢?财务经理刘锦东给记者拿出了这单货的整套票据。从广州到海口的整体运费是19902元,交税是688.34元。货物到达码头,物流公司就只能履行监管义务,把涉及码头搬运的项目外包给码头,但码头是独立法人,所有在码头产生的搬运费用不能抵扣,还得再缴一次装卸税。

  广州宏峰物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锦东说:“分包出去,就是18998.2元,这就是码头分包出去的费用。”

  广州宏峰物流有限公司船务总监黄毫生表示:“码头装卸费这个费用是我们无法抵扣的,就变成我开票给客户结算的时候,我这部分拿回的成本抵不了税,等于是码头这个装卸税已经交过了,(我们)还要再交一次。”

  总包物流企业按19902的结算价交了688.34元的税,分包码头按18998.2的承包价又交了657.35元的税,双方加起来等于是按38900元交了税,多缴纳的657,34元属于重复缴税。广州宏峰物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锦东分析,重复计税,加重了企业的运输成本,自然会转移到商品价格上去。而物流公司完成者单业务,的毛利润只有216元,已算微利。

  广州宏峰物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锦东说:“码头的装卸环节我们所实现的差价收入,钢材19902.85元这个差价收入,扣掉我们分包出去的装卸成本,这个差价就是904.65元,还要扣掉这个环节的税费688.34元,所以说扣掉以后,这个环节所创造的毛利实际上就是216.31元。”

  总经理张晶林告诉记者水运码头的业务量占了公司的一半左右,那种重复纳税每天几乎都在发生,公司每年重复纳税的额度最少有几十万。有的业务如果客户给的价格过低,他们就只能忍痛割爱。

  桂寿平是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在他的研究中发现,水路与陆路,公路与铁路的联运业务,已经成了重复纳税的重灾区,桂寿平说:“这个方面应该是把各个地区的各个部门,税务部门应该协调在一起,分段纳税,一票,然后每个环节纳多少税要切割开来。”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